学术师大

【学术报道】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陶炼研究员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 时间:2021-09-3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物电学院)应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陶炼研究员于9月29日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介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304会议室举行,会议由舒新文教授主持,物电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陶炼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多波段、多信使研究时代的天体物理学。与此同时,时域天体物理学是其中一个引领性的重大前沿方向。随后,陶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它是由数百颗卫星组成的观测网络,每个卫星都将载有中国自主研发的紧凑和轻量化聚焦型X射线望远镜。单个卫星可以各司其职,追踪观测某个或者数个变源天体,几百颗卫星携手可以实现对海量变源的无死角、不间断监测。此外,众多卫星也可以组成大视场或者高精度望远镜星座,对一些重要目标(比如引力波爆发)进行合力围剿。陶老师还为大家阐述了CATCH项目的设计、技术方案和观测计划。由于其具有前所未有的观测能力,将带来重要的科学发现,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变革性的空间探测计划。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陶炼研究员展开热烈讨论和详细交流。

报告人简介:

陶炼,中科院高能所特聘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并获择优支持,“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CATCH)负责人,慧眼X射线卫星吸积X射线双星核心科学组和多波段观测核心科学组副组长,eXTP卫星中方两位联络人之一,国际天文学期刊JHEAp(影响因子4.1)副主编。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先后在清华大学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起任职于中科院高能所。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和空间天文设备研究,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天文十大进展。已在国际期刊(包括Nature Astronomy、ApJ、MNRAS等)上正式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总引用2700多次。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