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成果动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 时间:2019-06-21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6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传开教授和单传友副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的探索与建构”,章征科教授撰写的论文“中国传统社会整合模式及其影响探析”2019年第12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的探索与建构”一文原发表于《哲学动态》2019年第1期。文章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展现为一个探索与建构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的过程。这个过程大体上包含四个阶段:一是“实践意识”的觉醒,二是“体系意识”的重构,三是“问题意识”的凸显,四是“形态意识”的呼唤。从“实践意识”的觉醒到“体系意识”的重构,实践唯物主义的提出,重在突破传统教科书体系的束缚,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初形态,为改革开放的批判精神和探索精神提供理论支撑。从“问题意识”的凸显到“形态意识”的呼唤,重在突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理论支撑。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发展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又不断推动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传统社会整合模式及其影响探析”一文原发表于《中原文化研究》2019年第2期。文章认为,传统中国历史演进过程经常发生治乱循环,但其社会结构却长期保持不变,王朝政治也相沿数千年,究其原因在于中国历代王朝形成了独特的社会整合模式。它是由家天下行为的主客体结构、综合性的统治思想结构、君权至上的复合权威结构、围绕中央地方关系形成的大一统社会空间结构以及由制度体系-文化符号体系-政策体系结合而成的治理体系结构组成。这一独特的社会整合模式对中国王朝政治的长期延续、多民族国家的长期统一以及中华文明的长期繁荣起到稳定器和润滑剂的作用。但这一社会整合模式也存在皇权承继的不稳定性、运行的随意性、制度或政策长期运行导致的合理性缺失、权威道德维系的约束力不足等内在的局限性。

《新华文摘》是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此次马克思主义学院2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同一期全文转载,既是对论文者学术水平的充分肯定,也是显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