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安徽师范大学举办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暨艺术展演纪念建校九十周年

  • 时间:2018-05-2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徐成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安徽省委省政府等发来贺信贺电。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等领导嘉宾与各界人士、广大校友、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网讯(文/陈骁 汪凯 马星宇 图/邾强)  九十载弦歌不辍,新时代再续芳华。520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校园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上庠弘道 江淮弦歌”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暨安徽师范大学建校九十周年艺术展演在花津校区礼堂隆重举行。安徽省、芜湖市以及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友好合作高校校长和国际友人,兄弟高校领导嘉宾,学校合作单位和社会知名人士,基础教育一线的管理骨干和特级教师代表,各行各业校友代表,历任校领导,学校领导和在校师生代表800余人参加论坛并观看艺术展演。大会设置了实训中心报告厅、法学院模拟法庭、赭山校区科技礼堂等三个分会场,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移动客户端等媒体收听收看大会视频现场直播。

 

                       合唱:安徽师范大学校歌

 

莘莘多士,跻兹上庠。活动开始前,现场观众通过大屏幕共同回顾了学校90年建设发展历程。从现在的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东门到90年前省立安徽大学菱湖校区正门,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9个校门影像伴随着90秒倒计时浮现在全场观众眼前。9声深远的钟声回荡,悠扬婉转的校歌唱响,全场迎来了活动正式开始的时刻:9时整。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

 

在嘹亮的号角声中,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登台主持“上庠弘道——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论坛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校友,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校友,安徽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俄罗斯米宁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芜湖市委、市政府,田家炳基金会等捐赠单位、部分友好单位及我校海内外校友会等发来贺信贺电,庆祝学校建校90周年。

 

                      宣读贺信贺电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教授在论坛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广大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亲切的问候!张庆亮在致辞中从“薪火相传栉风沐雨师大路”“木铎悠扬 时代征程师大梦”“携手共进 一路相伴师大情”三个方面回顾了学校因救国图强而出发、因坚毅顽强而壮大、因发奋自强而兴盛的峥嵘岁月,介绍了学校“国民表率社会英才”的培养目标、“特色、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促进人自由而全面地发展”的教育目的,展望了学校“到建校100周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他指出,安徽师范大学90年的风雨历程,就是一本书,字里行间流露的是师大人心系天下的担当与奉献;就是一条河,波涛奔流见证的是师大人追逐梦想的不屈与坚强;就是一首歌,雄浑激昂诉说的是师大人开创未来的自信与豪迈。无论岁月峥嵘,还是时代芳华,都永远镌刻于赭山的苍翠、花津的流芳,积淀成师大人心中永远的精神家园。他强调,面向新时代,全体师大人将继续戮力同心、携手前行!在新时代伟大旗帜的正确指引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师大精神的激励感召下,在全校师生的奋力拼搏下,安徽师大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师大梦”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致辞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在论坛讲话中代表省政协对师大9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培养人才、推进教师教育发展、促进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作为我校1982届历史专业校友,他深情回顾了在母校的学习时光,表达了对母校悉心培养的感激之情。他表示,90年以来安徽师大始终坚持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与安徽齐跨越,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砥砺了独特的精神品格,谱写了光辉的历史华章。他希望,学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追求卓越,努力争创一流。他提出,安徽师大要坚持正确方向,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升综合办学综合实力,希望学校以建校九十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目标,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办学,大力实施七大发展战略,努力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朝着全国同类院校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要坚持服务导向,全力支撑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为导向,紧紧围绕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充分发挥教学科研优势,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创新支撑。要坚持特色办学,着力打造教师教育亮丽名片,要继承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深入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新的管理和培养模式,不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充分发挥基础教育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努力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一张安徽教师教育名片。

 

                  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致辞

 

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友代表在论坛上致辞。1986届化学专业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李亚栋教授以“忘不了的身份,说不出的自豪”“道不尽的回忆,舍不去的恩情”“放不下的牵挂,丢不掉的责任”为题,畅谈母校情深,抒怀老师恩情,展望学校未来。1985届地理专业校友、国家教学名师、合肥一中方小培老师深情回忆在母校求学时光,对母校恩师的培养表达了感激之情,并祝福母校发展更好。1983届中文专业校友、香港宝文置业集团、宝文置业(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明先生以“伊吾自入学而就业兮,转瞬已三十五度春秋,听恩师教诲之循循兮,必吾曹身相近,气相求,何忍与诸同学俱分手,歌一曲,诉离愁,愿他日,吾母校,如松茂。”这首小诗分享了对母校的情感。

 

      1986届化学专业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李亚栋教授致辞

      1985届地理专业校友、国家教学名师、合肥一中方小培老师致辞

1983届中文专业校友、香港宝文置业集团、宝文置业(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明先生致辞

 

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懋燮代表中共芜湖市委、芜湖市人民政府,向安徽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师大建设和芜湖市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介绍了芜湖市与安师大合作发展关系,用“师大是芜湖缘”“师大是芜湖的牌”“师大是芜湖的梦”概括了市校合作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师大给芜湖带来了养分、带来了活力、带来了底蕴。师大代表着芜湖的最高学府,也是芜湖人的精神家园。他最后衷心祝愿安师大以建校90周年为契机,根植江城,胸怀天下,加快发展,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懋燮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初升教授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对师大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两校良好合作关系给予充分肯定,对未来两校深化合作发展,增加两校情谊表示热情期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初升教授致辞

 

论坛上,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和在场领导嘉宾共同见证芜湖市副市长张志宏与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琳琦共同签署市校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此次合作涉及教育、人才、文化、体育、环境等多个领域,是一次全方位、开创性、战略性的合作。

 

                芜湖副市长张志宏与校党委副书记李琳琦共同签署市校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上,梯尔希(南京)医药研发公司副总经理魏常青、香港宝文置业集团、宝文置业(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明作为捐赠合作方代表,与安徽师范大学领导张庆亮李琳琦共同为捐赠合作项目揭牌。据了解,自去年10月校庆工作启动以来,40多家单位向学校捐资助学或开展合作,7万多名师生校友与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向学校无偿捐赠,已到账或明确意向的捐赠资金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这两家企业分别向学校捐资2500万元和2000万元,是学校历史上接受的最大两笔企业捐赠。

 

                                                         捐赠合作项目揭牌仪式

 

顾家山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安徽师范大学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以全新的姿态迈入新时代,以昂扬的斗志踏上新征程,以奋发的作为担当新使命。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建校90周年为契机,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扎根江淮大地办大学,进一步弘扬师大精神,凝聚师大力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论坛尾声,充满活力的幼儿园小朋友向与会领导嘉宾献上绣有90周年校庆标志的红围巾,邀请他们一同灌溉象征着教书育人的桃李林,大屏幕浮现出桃李林破土而出的生动图景。

 

 

                             共同浇灌桃李林

在幼儿园小朋友欢乐明媚的舞蹈《桃李争春》中,“江淮弦歌——安徽师范大学建校九十周年艺术展演”正式开始。

 

                                                                                   开场舞:桃李争春

 

“有这样一首诗,从菱湖之畔到镜湖之滨,悠扬婉转,弦歌不断;有这样一条路,从振风塔旁到赭山脚下,风雨兼程,执着前行。”伴随着厚重深沉的讲述,在学校工作三十多年、满头白发的老教授牵着小孙女的手走到舞台上,向平民教育先驱陶行知先生铜像献花。老教授给小孙女讲陶行知支持安徽师范大学的前身省立安徽大学筹建的故事,开启了展演的第一篇章“弦歌·致上庠”。原创舞台剧《建校初心》回溯了省立安徽大学建校前的历史语境,讲述了1928年前后,以蔡晓舟、刘文典为代表的皖籍先贤,在国家危难之际,以教育救国为己任,为建立安徽第一所大学筚路蓝缕、奔走呼吁的动人故事。歌舞《追寻》用深情的歌舞向为安徽师范大学建设发展潜心耕耘、呕心沥血的专家学者、社会贤达致敬。 

 

                           老教授给小孙女讲师大故事

                        舞台剧:建校初心(节选)

                                 歌舞:追寻

 

“每个人都曾经年轻,都拥有自己的芳华!”老教授带着小孙女坐在台阶上,翻看着曾经的相册,在喃喃自语中开启了展演的第二篇章“芳华·致吾师”。原创主题节目《九代师生忆芳华》,邀请了刘学锴、谢昭新、陈文忠、周啸天、丁放、胡传志、彭玉平、储泰松、项念东等在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或求学的九位专家学者共同登台,追忆往昔求学时光,讲述浓浓师生情谊,展现了一代代师大人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的教育情怀,催人泪下、感人至深。《老师,我总是想起你》歌声娓娓道来,让人回想起在老师指导下走过的道路、受到的教诲、得到的关爱。“我选择在中国最大的河流边上为她塑像,因为母校的倒影只有如此宽阔的河流才能映照;我选择在赭山之南树起她的雕像,因为惟有母校能让身后的山更加崇高”。学校校友、诗人罗巴的《五月,为母校塑像》,用意象性的语言讲述了游子心中不变的母校情结。师生共同表演的舞蹈《芳华》,用饱含深情的舞姿表达了学生对老师永恒的敬意。

 

                                                                                   九代师生忆芳华

                           歌舞:老师,我总是想起你 

                                                         朗诵:五月,为母校塑像(节选)

                                                                                              舞蹈:芳华

“我们约好了,一起再上一次课,一起浇灌桃李林,一起为母校庆生!一起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师大的明天更辉煌!”老先生与小孙女一起期待着同学们回到母校的场景,开启了展演的第三篇章“远航·致未来”。原创诗朗诵《师大再出发》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生动展示了安徽师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继续奋斗的决心。舞蹈《远航》描绘了新时代下广大师生追求理想、迎风破浪的豪情壮志,书写了师大人昂扬向上、砥砺前行的精彩华章。原创主题节目《向母校报到》中,大屏幕展示了部分校友代表和校友会在全世界各地向母校发来的祝福,不同年代来校求学、奔赴各条战线的9名校友代表还来到现场,向母校送来最真诚的问候。整场展演在歌舞《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朗诵:师大再出发

                                  舞蹈:远航

                                                                                         主题节目:向母校报到!

                               歌舞:不忘初心

 

本场展演围绕 “新时代、新征程、新辉煌”的主题,紧紧抓住“师大史—家国情”、“师大人—师生情”、“师大梦—母校情”三条情感线索,坚持叙事为主、抒情为辅、共鸣为重,观众不时饱含深情的热泪,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实现了台上台下交相呼应的艺术效果。展演通过互联网和电视进行现场直播,海内外校友跨越时空,一同分享校庆的喜悦。

 

 

安徽师范大学前身是1928年创建于安庆市的省立安徽大学,1946年更名为国立安徽大学,194912月成建制迁至芜湖,后又经历安徽师范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皖南大学、安徽工农大学等几个办学阶段,1972年正式定名为安徽师范大学,2005年芜湖师范专科学校并入安徽师范大学。在90年的办学历程中,刘文典、周建人、郁达夫、苏雪林、陈望道、朱湘、朱光潜、王星拱、杨亮功、程演生、陶因、张慰慈、丁绪贤、项南、许杰等一大批知名的专家学者、社会贤达先后汇聚学校弘文励教,建校以来,累计为国家培养全日制高等专门人才近30万名。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