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贺新年】我校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 时间:2020-01-0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生科院)近日,安徽省科技厅印发了《关于认定“衰老生物医学”等22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皖科基地〔2019〕43号),我校生科院朱国萍教授负责的“分子酶学与重大疾病机理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此次共有74个实验室申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其中高校院所组55个、企业组19个。经过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最后获批建设的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共有22个,其中高校院所组17个、企业组5个。

“分子酶学与重大疾病机理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获批,不仅是学校交叉学科平台建设的新突破,也对我省乃至全国生物医学专门人才的培养、生物医学交叉学科的发展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和升级等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必将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据悉,依托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分子酶学与重大疾病机理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已15年,其前身是安徽师范大学生物大分子进化实验室,在安徽师范大学分子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研究所、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组学与健康研究中心”高端科研平台、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等平台的建设基础上组建而成。同时实验室依托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使其拥有十分完善的硕士、博士、博士后、国际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实验室主要围绕分子酶学与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干细胞定向分化与性别决定机制、脑衰老与神经退行性疾病机制、炎症免疫机制与靶向药物载体研制等4个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开展工作,旨在大力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筛选新的基因治疗靶点,推动新型诊断、治疗技术的研究和药物创新,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相互促进,建成集研究、教育、开发及服务于一体的学术高地,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医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