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学校2020年首场“课程思政”系列报告开讲

  • 时间:2020-05-12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 (教务处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帮助教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5月11日,学校“教育2035·教务处课程思政”系列报告正式开讲。首期由我校物电学院刘小明教授作了题为《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探索与实践-资源建设与同步备课》的报告。刘老师借助了腾讯课堂采取线上培训的形式,校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师代表等百余人在线参与了学习,报告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崔光磊主持。

在报告中,刘老师针对“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资源建设”、“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同步备课”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探索与实践。刘老师从一个工科教师的经历介绍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做法,他认为自己对“课程思政”从无兴趣到感兴趣,这个过程是积极的、真实的;学生对“课程思政”从感兴趣到感动,这个过程是渐进的、有效的。他认为思政课程理论体系比较严谨,专业课程占了学生大学期间整个培养学时的75%,不能大量留白。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过程就如奶粉融入水的过程一样,但喝牛奶的效果比单纯喝水要有营养的多。“课程思政”不能言之无物,必须解决奶粉的问题;“课程思政”不能言不及义,必须解决合适的奶粉的问题。如何打造“课程思政”的“新基建”?他认为应该分三步走。第一步:修改课程大纲,明确任务,设定建设目标;第二步:从理论课课程实践找准切入点;第三步:确定具体化线上线下素材(视频、图片、链接)。同步备课如何操作?他通过列举永不消逝的电波、晶体管放大器、射频功率放大器、正弦波振荡器等课堂章节中的具体实例,示范了如何把合适的例子放在合适的地方并以合适的方式融入合适的思政元素。随后,刘老师就如何将课程建设与思政、工程认证、就业、考研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参与课程建设,强化实践环节的思政教育等畅谈了自己的想法。最后,刘老师就“课程思政”的理念和具体实施方法与在线的教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据悉,刘小明老师主讲的《高频电子线路》是面向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二年级开设的一门专业课程,该课程同时获安徽省质量工程重点“课程思政”项目及安徽师范大学首批示范性“课程思政”项目立项,并作为学校“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上报至省厅。学校正以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为依托,积极开组织“课程思政”系列专题报告、编写典型案例和设计指南,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发挥“课程思政”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

编辑:李进
预审:周端明
审核:徐成进

上一篇:学校召开学生返校准备工作调度会

下一篇: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