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学校专题研讨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

  • 时间:2020-06-18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发展规划处 王士武)616日下午,学校开展学科专业调整优化专题研讨,校领导张庆亮、朱家存、陆林、彭凤莲出席,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研讨。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桑青松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面临的挑战,教务处处长周端明提出了学校本科专业调整的基本原则及相关专业调整的建议方案,研究生院院长席贻龙提出了学位点调整的相关建议,办公室及有关部门人员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朱家存指出,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关系到教育教学资源的配置和协调,关系到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学校要全面分析学科专业设置现状,明确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解决调整建议与意见。

陆林指出,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对学院学科和专业设置指导,并结合社会需求和发展机遇不断进行调整与优化,建议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要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进行综合分析,分类分步实施调整,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彭凤莲指出,科学、合理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类型结构,涉及相关学院发展战略调整和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要充分认识到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以更好适应区域乃至国家发展需求。

张庆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科、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和载体,关系到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水平,关系到办学的质量和效益。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是坚持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一体化发展,努力形成良性互动、协同共生、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的前期工作,是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成败的全局性工作。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加快培养区域紧缺人才,打造优势特色品牌学科专业,增强高校竞争能力;要聚焦重点和优势,压缩平原,多建高峰,集中建设好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群,打造并不断增强集群优势,克服专业设置的功利性多而散。学校高度重视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学院的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旨在为优化学科专业人才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