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胡朝荣书记 张庆亮校长寄语毕业生

  • 时间:2020-07-0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坚定信念  逐梦前行

——致2020届同学们

亲爱的2020届同学们:

大家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芳草萋萋话别离。在这样一个充满收获喜悦和离别愁绪的特殊时刻,我们采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全校6246名本科毕业生、1648名硕士毕业生、29名博士毕业生和18名留学生送行。首先,我们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大家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大家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师、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各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我国积极倡导世界各国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大力支持全球抗疫,体现了大国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与尊重。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广大师生员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和学校部署要求,众志成城、携手抗疫,取得了积极成效,全校(含皖江学院、三附)5万多名师生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在坚持生命至上,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认真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辩、云招聘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毕业生同学们积极参与,顺利完成了学业,交出了精彩的毕业答卷。今年的毕业季虽然存在一些遗憾,但是我们也留下了不一样的记忆。我们坚信,疫情终会过去,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的缺憾都将得到弥补,这些特殊的经历也将成为我们人生宝贵的财富。

同学们即将奔赴新的人生征程,作为大家的师长和朋友,我们希望同学们把握时代脉搏、扬起理想风帆,坚定信念、逐梦前行,用拼搏奋斗铸就精彩的人生。

第一,我们要坚定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灯塔、事业的基石,指引人生方向、决定事业成败。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要坚持砥砺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大力弘扬厚德、重教、博学、笃行校训精神,争做“国民表率、社会英才”,努力创造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第二,我们要磨砺意志,锤炼过硬本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战胜疫情需要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克服生活中的困难也是如此。人生会有很多不顺,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就一定能走过风雨、踏平坎坷。我们要“立德行”,涵养新时代的君子人格,提升人生境界,明辨是非、恪守正道,永葆赤子之心,做一个大写的“人”。我们要“练本领”,以社会为书,拜人民为师,丰富学识、提升能力,在人生舞台上施展才华,在社会熔炉中淬炼成钢。我们要“尚实干”,始终保持勤勉务实的态度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耐得住清苦、扛得住压力,经历“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守,取得“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的收获。

第三,我们要坚守初心,奋进伟大时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的青年恰是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生逢盛世、大有可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让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人生的价值。

同学们:“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让我们带着梦想启航,勇立潮头,劈波斩浪,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人生华章!师大永远是同学们心灵的港湾和精神的家园,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校党委书记:胡朝荣  校长:张庆亮    

202073日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