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教师风采】俞晓红:高教园圃里的卓越园丁

  • 时间:2020-09-09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她将“卓越”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在教育园地里,用辛勤与汗水,浇灌出一季又一季绚烂的花朵。         ——题记

俞晓红,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安徽省教学名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当代著名女红学家之一,中国红学会常务理事。

“课堂教学是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

中文历届学生中流传这样的话:“没有听过俞老师课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抢俞老师的院选课是要拼手速的!”(本科生说)

从教近40年中,俞晓红教授始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度的工作热忱,坚守本科教学一线,主讲多门基础课程。省内外各大高校也纷纷邀请她前去讲学,北京大学特邀她担任跨校直播慕课“伟大的红楼梦”的主讲人。

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项念东教授说:“俞教授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她善于挖掘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和大学语文课程的思政资源,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俞老师还是一名出色的课程团队的组织者,她带领大学语文教学团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现了课程建设的大发展大跨越。”

“学术研究要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

俞晓红认为,优质的学术研究应为教学工作保驾护航。从教以来,俞晓红教授勇于挑战学术前沿难题,不断攀登科研高峰,学术领域从红学转至敦煌学,先后主持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7部。《佛教与唐五代白话小说研究》一书出版后,国内名校的知名教授称此课题“取得了集大成的和前沿性的成果”,“使白话小说史的研究得以向前切实地延伸”。

“为师生的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

俞晓红教授倾情助力学生学习生活,始终将学生放在首位,助其养成健康的心理和人格,借力社会实践开阔其视野,增长其才干。她连续两年带领师生团队赴苏州昆剧院进行暑期专业学习实践调研,咿呀学唱,感受艺术魅力;深度调研,注重艺术传承。

俞晓红教授在全省高校最早启动疫期线上慕课教学,不仅满足了千余名学生的学习需求,还增设大学语文通识教育课模块,亲自为282个学生授课。

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周端明接受采访时说:“俞晓红教授是全国知名的红学家,长期耕耘在本科教学一线,不断追踪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在传统教学中融入信息化教学新生态,其所主持的大学语文慕课获评国家金课,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不仅在本校而且在整个安徽省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俞晓红教授用实际行动传承师道,让无数的学生受益终身,也为更多的一线教师、学者树立了精神的标杆。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