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庆五四·勇担当】物电学院时域天体物理研究团队获评第24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 时间:2021-04-3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青通社讯(物电学院 校团委)近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决定授予我校物电学院时域天体物理研究团队第24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物电学院时域天体物理科研团队依托天文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主要开展黑洞及引力波物理、地外行星探测等国际前沿领域研究。团队负责人舒新文教授曾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物理天文类安徽省属高校唯一),系安徽省青年皖江学者、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近5年,团队承担国家基金项目5项,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1项,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LB、ApJ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共被引用超过1600次。团队注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团队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探针卫星、X射线偏振卫星科学组成员,积极参与国家南极极地科考项目,为国家极区太空观测系统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团队成果影响广泛,团队发现迄今为止人类已知第二例双黑洞潮汐撕裂恒星罕见天文现象,被欧洲空间局网站选为“新闻和亮点”成果,同时被《Nature Communications》选为2020年度“天文学和行星科学”类别年度亮点研究论文。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等主流新闻媒体报道了该成果,网络点击量超过4700余万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是团省委授予安徽青年的最高荣誉。全省共25名优秀个人获评第24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10个集体获评第24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时域天体物理研究团队是近年来继吴青山、石秀琴、古孜里努尔·艾尼瓦尔之后我校师生再一次获评此项荣誉,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师大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团队成员日常学术研讨

团队成员合影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