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学校推进与科大讯飞战略合作

  • 时间:2021-06-11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教育科学学院 肖文)6月10日下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战略合作推进交流会议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弋江区区委书记黄维群,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聂小林,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冯锐,芜湖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兵,弋江区教育局局长王敏等省内外二十余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泓主持。

张庆亮在致辞中指出,安徽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由科大讯飞、弋江区和我校三方共建,这种“一院三地”的模式是校政企合作方式的创新发展,也是科大讯飞与我校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王翠凤副省长对智能教育研究院建设的指示精神,开展前沿性、未来教育研究,探索构建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努力形成符合教育规律和发展需求、可复制推广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智能教育研究院要将智能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智慧教育产品创新与应用等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培育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促进我校学科发展、推动弋江区高质量教育发展示范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聂小林在致辞中表示,新技术正与教育深度融合,智慧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最重要的方向,科大讯飞高度重视智能教育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并将安徽师大共建智能教育研究院纳入企业重点合作计划,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团队和工作机制。科大讯飞愿意将自身创新与产品优势与安徽师大高水平科研团队及弋江区实际需求相结合,共同将智能研究院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创新高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平台。

会上,张庆亮为智能教育研究院授牌,并向研究院首届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聂小林为研究院首届管理团队颁发了聘书。智能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聂竹明教授从前期合作、建设背景、目标定位与研究内容、运行机制与组织架构、保障与实施和第一期拟启动项目六个方面汇报了智能教育研究院的建设情况。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王士进副总裁从共建智能教育研究院、人才招聘及联合培养、智慧教育成果展示与培训三个方面介绍了双方战略合作的推进情况。

参会领导和专家就如何建好智能教育研究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黄维群介绍了弋江区的区情及在工业互联网、社会互联网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指出利用智能技术助推教育深层次变革是未来最重要的发展趋势,弋江区将与共建方一起建好建强智能教育研究院。吴敏从智能技术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基于大数据的教学研究方法、产品创新与改进三个方面对智能教育研究院的发展进行了指导。其他与会领导、专家也从各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进一步明确了研究院下一阶段的建设思路。

据悉,安徽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12月,主要开展智能教育基本规律、高质量教育发展示范区建设、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等方向的研究工作,着力建构智能教育基本理论体系,打造高质量教育发展示范区、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研究高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样板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