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上庠弘道·江淮弦歌”安徽师范大学庆祝建校95周年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

  • 时间:2023-04-17
  • 来源:校团委
  • 作者:朱蕾、刘久玉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奋力实施振兴行动,同心铸就一流梦想。4月16日晚,“上庠弘道·江淮弦歌”庆祝安徽师范大学建校95周年专场音乐会在花津校区礼堂举行。校长、中科院院士李亚栋,芜湖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正,芜湖市副市长朱的娥,校党委副书记周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永,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近年来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代表、学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建校95周年校庆相关活动的校友代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现场观看演出,全校师生及海内外校友26万余人次通过互联网收看线上直播。

本场音乐会共演出《红旗颂》《安徽师范大学校歌》《我爱你,中国》《故土情》《领航》等十四个曲目,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经过现场师生深情演绎,唤醒了一代代师大人的校园记忆和家国情怀。“潜岳苍苍、江淮汤汤,夏商肇启、雍容汉唐……”当悠扬厚重的校歌在礼堂响起,观众仿佛追随音符共同辗转于师大九十五年的芳华岁月。《红旗颂》中的红旗由无数烈士的鲜血染就,它象征着为革命而爆发的斗志,为民族而牺牲的决心;古筝独奏《乡韵》,舒缓的旋律让无数校友回忆起师大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宇;《我的中华》以字正腔圆的京腔京韵,带领我们回眸五千年时光,探寻厚重的历史沉淀……海内外26万余名校友通过安徽师范大学官方抖音、微信视频号、大江资讯等七大平台观看网络直播、共享校庆喜悦。“祝愿母校越来越好!”“祝愿母校朝着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加速迈进!”直播间评论区里师生们饱含深情地写下一段段令人动容的校庆祝福。整场音乐会在合唱《领航》中落下帷幕,正如曲中所唱“前赴后继、铸就辉煌”,“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师大人,将昂首阔步在新征程中,实现新的梦想,创造新的辉煌。

此次音乐会由安徽师范大学交响乐团、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师生出演,音乐学院副院长、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指挥曹艺阐教授担任指挥,音乐学院赵洁、高长春、罗静、许嫣然、吴亚合、吕茵、程飞、窦乾铭、邱波、戴剑武、王亚楠、王琳等师生饱含深情地演绎,以歌抒怀,以乐庆生,讴歌母校的江淮弦歌、歌唱祖国的华彩乐章。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成员2021级音乐学许琬秋演出结束后表示:“《领航》这首歌曲大气磅礴,就像是砥砺奋进的号角,鼓舞着我们广大青年破浪前行,勇往直前。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想用这首歌献礼母校、歌颂祖国!”对于本次参演的音乐学院教师王琳、罗静而言,本场音乐会还具有特别的传承意义。罗静激动地说到:“今天我是第一次以青年教师的身份站上校庆演出舞台,我要对一直以来关心自己成长的恩师表达感谢!”“一代代师大人弦歌不辍,才造就了一批批师大学子成长起来的桃李芬芳。”罗静的研究生导师王琳教授表示。

聆听别具一格的“音乐厅里的党课”通过艺术教育形式,将音乐厅变成课堂,把美育、德育渗透进学生的心中。“很自豪在校园里就能欣赏到这样一场高品质的音乐会”,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徐佳成第一次现场聆听音乐会,他激动地说,“当校歌响起,全场师生自发合唱的画面最让我动容。我想,歌曲传承的不仅是一段旋律,更是一种精神,鼓舞着师大学子继往开来。她激励着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做好师大人的样子。”曹艺阐教授表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这样一台以《校歌》开场、《领航》结束的音乐会,不仅是全体师生用专业所学给师大95周年校庆送上的贺礼,更是一堂师生共学的艺术党课,在动人旋律中接受爱党爱国熏陶,进一步推进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

九十五载春华秋实,九十五年日新月异。据悉,为庆祝安徽师范大学建校95周年,学校积极策划了系列活动,通过“云报到”“云合影”、地标点亮、灯光秀、社团文化节等为学校庆生。历史悠久而充满青春活力的安徽师范大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秉承“特色、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和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奋力朝着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加速迈进!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