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我校成功举办“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青年化学家”论坛(一)

  • 时间:2021-05-1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5月14-16日,由安徽师范大学“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主办的“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青年化学家”论坛(一)在花津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邀请的专家有中科院半导体所沈国震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数理科学学院院长董晓臣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教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程方益研究员,南京大学潘力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吴兴隆教授,南京大学张会刚教授,中南大学王海燕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徐璟副教授。科研处处长徐彬、化材学院副院长方臻、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及学生共11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商永嘉教授主持开幕式。

商永嘉教授在报告前作开幕致辞,他介绍了“青年化学家”论坛是重点实验室的品牌活动,本届论坛是2021年首次举行,也是系列活动的第四届。非常欢迎各位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到来。紧接着,徐彬处长作开幕致辞,他对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谢意。鼓励实验室举办学术交流与合作,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充满期望。接着,方臻教授简要介绍了化材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对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到来表示欢迎。

本次论坛共有9位专家报告,围绕能源、新材料等材料学科及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展开,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半导体所沈国震研究员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程方益研究员做题为“高比能氧化物正极材料”的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工业大学董晓臣教授介绍了“光敏剂结构调控及肿瘤多模态治疗”,南京理工大学徐璟副教授详细介绍了:锰基电极材料设计用于电化学储能,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张加涛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半导体纳米异质结构合成化学”。

第二部分由张加涛教授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潘力佳教授介绍了“仿生皮肤电子器件”,东北师范大学吴兴隆教授讲述了“金属离子电池中碳材料的调控与管理”,南京大学张会刚教授展示了“锂硫电池中反应与传质调控研究”,中南大学王海燕教授介绍了“锌金属负极界面调控策略”,最后,沈国震研究员向我们展示了“面向医疗健康的柔性传感器研究”。

此次报告,专家们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介绍了研究中的亮点、创新点及研究成果,并与在座师生围绕相关学术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会议期间,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家存,化材学院院长高峰、副院长周双六专程看望了专家。

“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化学家论坛”系列活动是重点实验室的品牌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届论坛是2021年的第一次论坛,主题围绕无机化学、材料学科及相关交叉学科方向展开。论坛的开展有利于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启迪新的学术思想,有利于巩固我校“材料学科”稳定在全球ESI排名前1%。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