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著名美育专家杜卫教授应邀来美院讲学

  • 时间:2021-06-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美术学院)6月6日下午,“知美守艺”高端系列讲座第16讲—“美育与普通艺术教育”在美术学院拉开帷幕。本期讲座以“作为美育的艺术教育”为主题,美育研究专家、中央美院美育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杜卫为主讲嘉宾,美术学院院长高飞,校团委书记汪凯,美术学院副院长陈克义、陈琳,美术学院教师代表和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本次研讨会。

杜卫教授首先从“美育和艺术教育的关系”开始,他认为美育的主要途径是艺术教育,人类最有趣最丰富的形式就是艺术,尤其是视觉艺术;同时,美育活动应注重艺术体验,惟其如此才能产生情感,而这是实施美育的前提。对于师范大学而言,艺术教师的培养需要加强史论课和美育理论课教学,提高师范生的审美、人文素养,这是培养合格的美育教师的基础,而掌握教育学、艺术教育心理学是实施美育的保障。就美术而言,造型能力是基础,而在此基础上强调个性与创造性是美育实施的特征。

杜卫教授在讲座中明确了艺术教育的美育定位,梳理了普通艺术教育与德育的关系,最后强调了活动作为美育的艺术课教学原则的重要性,因为兴趣才是美育教育是否成功的第一原则。讲座最后,杜教授就教学实操、高校美育的培养方向等和师生展开了交流。


本次讲座让师生们对美育与高校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呈现了真问题,杜教授浓厚的教育情怀令人感佩。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