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中国科学院钱逸泰院士来我校讲学

  • 时间:2021-09-2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化材学院 孙健)2021年9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财务处二楼报告厅举行,化材学院院长高峰教授主持报告会,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钱逸泰院士作了题为“无机固体化学的发展-人才培养和专业化”的学术报告。钱院士首先介绍了无机固体化学的发展,回顾了近代无机固体化学和固体物理的一些发展历程及重大科研发现,接着对比介绍了非分子/分子的文献,引入纳米材料以及无机水系电池产业的研究,展示了混合水系离子电池试验,在介绍了电池优缺点之后,阐述了产业化规划图,分别从盈利、收支平衡以及负运作等方面介绍产业长期发展的可行性。钱院士讲述了纳米材料的合成与晶体生长,从最早的溶剂热合成制备纳米材料讲起,引出二次纳米电极材料的研究,由纽扣电池到实用单体电池的放大,从实验室纽扣电池的研究到原电池的中试研发,并对于纳米电池作了简要展望。会后,钱院士与参加会议的师生展开了一系列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钱逸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82-1985年及1989-1990年,在美国布朗大学访问期间,先后从事铁系催化剂的费-托过程研究和薄膜制备,1992-1993年在美国普渡大学从事热分析研究。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主要从事纳米材料化学制备和超导材料制备等方面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和J. Amer. Chem. Soc.等国际杂志上发表800余篇论文,被他引5000余次。应邀为美国《Handbook of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撰写一章。如CdS纳米线的工作发表在《Chem. Mater.》上,被ISI评为81-98年的引文经典奖的中国47篇论文之一。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代表著作有《结晶化学导论》等。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