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洋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 时间:2021-09-26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化材学院 孙健)2021年9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洋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校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化材学院教授张小俊主持报告会,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潘洋教授作了题为“光电离质谱在催化机理和分子成像研究中的应用和进展”的学术报告。潘教授从同步辐射简介、光电离质谱、研究进展及展望等四个方面展开叙述。潘教授首先介绍了位于合肥、上海、新竹等地的一些亚洲同步辐射装置,说明了同步辐射装置的作用原理和构成。目前同步辐射服务于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医学与药学、环境科学、地质考古等前沿科技。从社会发展来看,同步辐射对信息科技、能源环境、新材料工业、先进制造、健康药物以及交通运输等国家需求也大有用处。目前全世界有50余台同步辐射光源在运行,是很多国家实验室或科学中心的核心综合平台设施,它可以极大的提升探测复杂体系的能力。接着潘教授介绍了光电离质谱技术。质谱是一种测量离子质荷比的分析仪器。在众多的分析测试方法中,质谱法被认为是同时具备高特异性和高灵敏度的普适性方法,可应用于几乎所有成分分析领域,被誉为“分析仪器之王”。无机质谱可以对同位素以及无机元素进行分析,对地质、矿物、核工业、石化、材料和食品安全等方面有极大的贡献。有机质谱可以提供分子量信息,对有机物的结构进行鉴定,同时还可以研究离子分子等反应,作用于石油化工、食品安全、刑侦和药物等领域。同时生物质谱的贡献在生命科学领域也是不容忽视的,它可以对蛋白质和多肽进行分析、测定多糖结构,还可以进行药物代谢等等。随着化学、信息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不断研究深入,研究过程中对分析和表征手段也越来越高。而质谱因其高灵敏度、高选择性、高信息量、快速、自动化等优点被广泛应用。最后潘教授对于光电离质谱技术的应用也做了介绍,该技术对于表征物质结构,区分同分异构体,探测气相自由基等活性中间体、光解获得蛋白碎片等方面十分有益。会后,潘教授就报告内容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潘洋,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1998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 200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06-2008和2011年分别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做博士后研究; 2009年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2019年晋升教授。现任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合肥先进光源”(筹)总工艺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通用技术部部长,质谱线站科学家。主要工作为依托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研发光电离质谱仪器,发展实验方法学。近年来,已独立研制气固相催化质谱仪一套、生物质热解质谱仪一套、生物分子成像质谱仪一套、激光解吸电离质谱仪一套,所研发仪器达到国际同类型先进水平,被国内多个课题组和研究团队使用,合作发表论文多篇。已在Science, Angew. Chem. In. Ed.和Anal.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12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