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学术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博士后研究员朱逢尧应邀来校 进行学术交流

  • 时间:2021-09-2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物电学院)应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朱逢尧博士于9月22日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he hydrogen recombination lines affected by non-LTE hydrogen level popul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429会议室举行,会议由舒新文教授主持,物电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本次报告会上,朱逢尧博士简要介绍了氢原子复合辐射在天文学中的应用,重点讲解了氢的射电复合谱线在探究恒星周围电离氢区结构和性质中的重要价值,并阐述了经典的、在局域热动平衡(LTE)假设下计算出的氢的能级分布和真实观测结果的偏离。为了得到与观测吻合的能级分布和谱线相对强度,必须抛弃局域热动平衡假设,并重新从基本物理出发开始计算。朱逢尧博士详细介绍了他的计算方法、过程和结果,以及与前人工作的区别;展示了将其计算结果应用于解释电离氢区射电谱线相对强度、理解射电复合脉泽辐射等具体天文学问题的前景。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朱逢尧博士展开热烈讨论和详细交流。

报告人简介:

朱逢尧,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博士后研究员。分别于2008年和201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和天文学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员工作。2018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工作。主要的研究领域为恒星形成区射电谱线的观测与研究。已发表SCI论文8篇,申请并获得批准的国际射电望远镜观测时间累计超过200小时。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