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聂竹明教授做客敬文讲坛畅谈“百年信息技术进步与教育供给方式变革”

  • 时间:2021-10-29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图书馆 裔艳1028日晚上7点,敬文讲坛2021年第四讲(总第133讲)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安徽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聂竹明教授为广大师生做题为“百年信息技术进步与教育供给方式变革”的报告。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刘和文主持,全校师生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聂竹明教授以“高考改革”“双减”等教育改革案例引出主题,从目标、历史、现状和思考四个逻辑层次讲述了百年信息技术的进步和教育供给方式的变革。首先,聂竹明基于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国家教育信息化政策的深入见解,阐释了中外在线教育的发展、服务和监管等方面的特殊差异,指出互联网为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供给提供了新路径,提出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是教育服务变革的根本目标。其次,聂竹明从“纸”和“印刷术”等传统信息技术对阅读方式、学校结构、知识传播、人才选拔方式的影响入手,深刻阐述了信息技术的历史变革引发的教育供给的发展,并提出现代因材施教主要难点在于个性化与规模化的结合。接着,聂竹明以“任何技术背后的改变更多的是供给的结构与关系”的观点,展开关于互联网推动教育服务新业态不断变化与发展的相关论述,提出技术与机制结合才有可能改变教育,教育要素将集中于网络,教育实施将以个人选择为主,这为教育公平与个性化创造良好条件。最后,聂竹明以机器人的最新发展为引,阐述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系统与供给方式变革的八个方面,并从当前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发展革新,指出机器智能未来也许会在某个领域超过人类,但关心“人工智能”的同时应更加关心“人类智能”的未来。

讲座最后,聂竹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针对学生们的提问,他耐心详细地进行了解答。整场讲座,聂竹明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妙语连珠,以饱满的热情、开阔的眼界、渊博的学识从千年以来人类与技术的互动中深刻阐述了百年信息技术进步与教育供给方式的变革,给广大读者带来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