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历史学院副院长梁仁志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 时间:2021-11-0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历史学院)近日,历史学院副院长梁仁志教授撰写的论文《中国商帮史研究中“传统—近代”说之反思——以近代徽商研究为中心》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20期全文转载。

该文原载《南京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文章认为,面对“三千年一大变局”,近代徽商或进军新式行业,或投身新式职业,或实行新式制度,或采用新式机器,呈现出新时代的新变化。这种新变主要是在依托或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实现的,并非是单纯对西方“冲击”的“反应”。因此,这并不表明近代以后传统商帮就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也不意味着这些近代商人与自己传统的割裂。商人追逐利润的天性决定了他们既会坚守自己的优势资源,也会不断调整自己的经营方式与策略,从而与时俱进,不断实现利益最大化。即对于商人群体来说,“守”与“变”始终都是常态。由此,在中国商帮史研究中采用“传统—近代”说恐需格外谨慎,对据此理论而得出的相关认识当也需作进一步检讨。此外,也不能将近代商帮仅仅视作传统商帮在时间上的自然延续。今后的中国商帮史研究要想实现真正的突破,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构建起中国自己的商帮史研究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中国史研究亦当如此。

据悉,这是梁仁志教授第三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的文章。他发表在《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2期上的《“弃儒就贾”本义考——明清商人社会地位与士商关系问题研究之反思》一文被《新华文摘·网刊》2017年第1期全文转载,发表在《南京社会科学》2019年第6期上的《大数据:作为史学研究的一种基本方法》一文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17期全文转载。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