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皖江心理大讲坛八十四讲】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正奎教授:心理健康与数字行为疗法

  • 时间:2021-11-2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教科院 文/江雨潜 图/桂先梅 王丽)11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正奎教授应邀做客我院皖江心理大讲坛,作“心理健康与数字行为疗法”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于铁山宾馆松苑二楼弋江厅举行,由我院心理语言学博士点负责人、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葛明贵教授主持,心理学专业70名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正式开始前,葛老师对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葛老师表示,刘教授学术成果丰硕,是心理学领域的优秀人才,也是我院的杰出校友,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希望同学们抓住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讲座,勤于思考,有所启迪,以丰富学术修养,拓宽学术视野。

本次讲座刘教授从国民心理健康现状、心理学当下研究的新兴技术以及未来心理学的研究方向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刘教授介绍了当前国民心理健康现状。表示当前国民心理健康状况不尽人意,较之西方国家略有不及并表现出两个主要问题:一是普惠性问题,国民心理健康的巨大需求与专业心理服务资源的相对稀缺;二是精准性问题“被动等待”传统面询服务方式无法主动定位于潜在服务需求群体。其次,针对上述两个问题,刘教授指出可以利用互联网、可穿戴和VR技术等为代表的新技术解决心理健康服务的普惠性和精准性问题。还展示了其团队利用新技术所作的心理学研究。最后,对于心理学未来研究的展望,刘教授介绍了数字皮层、可穿戴式设备等在未来的发展和应用。


场讲座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揭示了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新兴科技对心理学研究的影响,让在场师生体会到科学技术在心理学学术研究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为我院师生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一个新颖视角。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