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安徽青年报】采访我校皖江学院院长 畅谈省内高考招生改革

  • 时间:2017-04-1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张鑫

 

话题一怎么看待和理解二本、三本的合并

  李子华:长期高考录取制度将高校分为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录取,被社会认为有一本、二本、三本的概念,人为地将学校分为三六九等,不利于学校间的平等竞争。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加大对高校的经费投入,本科三批院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软硬件建设均有所加强。因此,本科二批和三批合并调整是2017年我省招生录取中的一大改革,是促进教育公平、就业公平的一大举措。录取批次调整实际上是对二本、三本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新的要求,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专业的学生认可度、专业的社会实用度是合并批次后家长、考生与社会最为关注的内容。

 

话题二二本、三本的合并将对原来的二本、三本院校产生哪些影响

  李子华:本科二批、三批录取批次合并后,对二本、三本院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批次合并后从表象来看,二本最大的优势是学费较低,三本最大的劣势就是学费较高,而随着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增加,由学费带来的经济压力有所缓解,因此考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更关注的不再是学费问题。

  前面提到未来的高校间的生源竞争实质上是专业实力的竞争,对于二本、三本院校来说,如何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如何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如何加强专业结构调整、如何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能力等命题是摆在高校面前亟待回答的问题。因此,二本、三本院校只有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才能为国家培养各行各业复合型、应用性人才。 

 

话题三二本、三本的合并会对考生产生哪些影响?今年的考生需要注意些什么

  李子华:本科二批、三批合并后,本科二批增加至10个院校志愿,对于考生与家长来说,选择的机会增多,博弈的空间更大。近年来,我省在全面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上,已经连续几年实行多轮投档,因此考生与家长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正确理解平行志愿、多轮投档和征集志愿的内涵,如投档、退档、滑档等;二、正确理解10个院校志愿的顺序,10个院校志愿要保持一定的志愿梯度;三、正确理解“专业服从”的内涵。在选择专业的顺序时候,除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外,还应了解报考高校分专业原则,目前高校分专业主要有“专业级差”、“专业清”、“分数清”等方式,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前,应当通过权威渠道对相关规定进行充分了解,避免因盲目填选“不服从”带来的录取困难。(程榕娟 刘昊

 

 

原文阅读地址:

安徽青年报:

http://epaper.ahyouth.com/paperdetails.php?CurrPeid=1325&CurrSid=12116&newsid=37911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