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安徽青年网】【中安教育网】青春为祖国绽放 安徽师范大学举办青春思政课云端送别2020届毕业生

  • 时间:2020-07-05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7月1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2020毕业季青春思政课主题活动“2020毕业歌——青春为祖国绽放”在花津校区团委多功能厅举行。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副校长彭凤莲,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与各学院毕业生代表在现场参加活动。活动通过安徽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哔哩哔哩平台同步直播,共计4万多人次在线观看活动。

活动现场,张庆亮通过互联网视频直播向学校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送上毕业寄语。张庆亮向在疫情期间顺利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致以诚挚的祝福。在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之际,张庆亮与所有同学们分享了对“责任”这个词的认识,并祝2020届全体毕业生通过拼搏奋斗创造精彩的人生。他指出,一个人愿意承担多大的责任,反映了他有多高的人生境界;一个人能够承担多大的责任,决定了他能取得多大的人生成就。同学们要肩负起对国家的责任,心系祖国、情系人民;要肩负起对社会的责任,忠诚事业、成就人生;要肩负起对自己的责任,涵养德性、提升境界。涵养新时代的“君子人格”,在面对现实世界时守得住底线、经得住诱惑,坚持做一个大写的“人”。

活动以“青春,为祖国绽放”为主题,围绕告别的时节、广阔的天地、无悔的青春、时代的召唤四组关键词,邀请了四组嘉宾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以讲故事为主要形式,感恩母校、畅想未来。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青年教师张虹担任活动主持人,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燕培担任课程主讲人。

第一课时“告别的时节”,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三全育人”最美教师、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海升老师,2020届历史与社会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宫超老师,花津校区48号楼的宿舍管理员谢东红阿姨,以及2020届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余亮同学共话毕业骊歌。对谈中,谢东红阿姨聊起了给同学们晒被子的工作点滴,宫超老师回忆起曾经给毕业学生送上的毕业赋,陶海升老师分享了自己毕业多年的学生如何在面对困难时,勇于挑战、不断进步的成长故事,勉励同学们“那些熬过去的时光是成就你的养分。”

第二课时“广阔的天地”,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届毕业生、安徽省选调生、团繁昌县委副书记李国芳,旅游管理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鲍晓楠,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方鑫。他们作为响应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号召,“到基层就业,在一线成才”的代表,分别畅谈了自己将青春梦融进中国梦的心路历程。活动现场还视频连线了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2013届毕业生、现留新疆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陈燕以及音乐学院2017届毕业生、现留西藏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邵敏。他们也为即将踏上西部计划服务岗位的方鑫和所有愿意扎根基层的毕业生同学送上了真诚祝愿。

第三课时“无悔的青春”,邀请了今年毕业的考研、就业、创业的安徽师范大学学生代表:来自学霸宿舍的2020届化学师范专业毕业生王慧,圆了自己教师梦的2020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陈逸青,合理规划、锁定目标、最终顺利就业的2020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丁壮壮以及将专业与创业理想相结合、打造“宫享”品牌2020届美术专业毕业生钟丽霞。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关于“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的讲话精神;用自己的故事勉励了同龄人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课堂上,中国国家女子手球队队员杨雨柔(2019届体育学院毕业生)、阿里巴巴公司跨境贸易事务部工作人员刘辉(2010届文学院毕业生)、合肥衡安中学教师马祥星(2019届数统学院毕业生)、颍上县基层干部方永爱(2019届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选调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记者李梦醒(2014届新传学院毕业生)、新疆伊犁武警某部现役军人马俊(2019届音乐学院毕业生),都通过视频送上了对于2020届毕业生的祝福。

四组对谈分别通过《追光者》《国家》《少年》《我们都是追梦人》四首“毕业歌”串联。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团青草地合唱团的毕业生代表用歌舞、情景表演、吉他弹唱等多种表演手段,为母校送上深情演唱。

这是一首寄托着离别愁绪,回忆往昔的“毕业歌”,这是一节满是嘱托与期待的“思政课”。青春,为祖国绽放!沈燕培老师在结课时深情地说道:“同学们,从此刻开始,大家将迎来人生新的征程,也将肩负国家与民族赋予你们的责任;当你们乘风破浪、扬帆起航时,期待你们勇敢接下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接力棒,唱响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壮丽凯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今天我们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这就是青春的豪迈,这就是后浪的气概,活动也在昂扬的《毕业歌》中落下帷幕。

安徽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通过互联网收看了活动视频直播。安徽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潘佳雯说:“听了张庆亮校长的寄语,我非常激动。我更加感受到,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人都是肩扛社会大任,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而今,责任的大旗正向我们递来,我们且以青春报祖国,共同振兴国家。”安徽师范大学材料化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杨帆说:“在大学的最后一个下午我们收看了学校组织的毕业季青春思政课,让我感慨万千。大学四年,我要感谢母校的细心栽培、感恩老师们不计回报的将知识传授给我们、感谢同学们的关心帮助,让我们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为一个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这堂课,学校领导、老师和师兄师姐的话使我受益匪浅,也使我更加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原文阅读地址: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872076748764316585&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9872076748764316585

【安徽先锋网】http://www.ahxf.gov.cn/Home/Content/1071455?ClassId=6170

【安徽青年网】http://www.ahyouth.com/news/20200706/1466839.shtml

【中安教育网】http://edu.anhuinews.com/system/2020/07/03/008463864.shtml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