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新华网客户端】新征程中的青年责任与使命理论研讨会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

  • 时间:2022-05-18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5月14日,由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安徽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安徽省青少年研究会、“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高校辅导员学刊》编辑部协办的“新征程中的青年与使命理论研讨会”在芜湖举行。

中央团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李波,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靖以及 “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安徽师范大学)首批师资库专家、全国各地青年工作研究专家学者500余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汪凯主持。

李波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以“新征程中的青年责任与使命”为主题召开理论研讨会,是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引领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的重要契机,是贯彻落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广大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广泛深入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为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陆林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和“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来自全国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进一步关心帮助师大发展,推动学校青年工作再上台阶。

研讨会上,陆玉林教授作主题为“如何认识新征程中的青年责任与使命”的主旨报告,他站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对青年在新时代中需要承担的责任、规避的危险和目标实现的路径进行了论述。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青年研究》主编刘俊彦,广州市团校校长、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所长、《青年探索》主编涂敏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教授包大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学术期刊部主任、《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副研究员杨守建,《青年学报》主编、上海市团校教授刘宏森,湖南省团校副校长、教授邓志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编审张莉,安徽省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安徽省团校副教授黎淑秀,安徽省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戴家芳9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征程中的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课题开展交流分享。

安徽省青少年研究会会长王习胜、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分别主持了第一、第二阶段的大会主题报告,并进行了精彩总结。

当天下午,“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安徽师范大学)建设务虚会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共青团安徽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张国栋、“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安徽师范大学)首批师资库专家以及安徽师范大学校院两级团干部等80余人应邀参会。会议由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廖仲明主持,汪凯宣读了青马基地首批培训师资库专家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等8位专家分别做主题交流。张国栋从加大“青马工程”培训工作的交流协同,强化“青马工程”培训基地的理论研究和咨询服务功能,做好“青马工程”培训师资库结项和课程库建设三方面进行了总结点评。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此次理论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尤其是研究阐释、学习贯彻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青年工作理论界和实务界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和指导。据悉,今年4月以来,会议举办方还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征文活动,并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学术论文,共收到论文311篇,经专家学者匿名评审,共有60篇论文获奖,部分获奖代表受邀参加了理论研讨会。


原文阅读地址: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8bbcf141-b501-46d6-943e-0d74f96791a9&timestamp=2406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