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人民网】芜湖繁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驻村帮扶促发展见成效

  • 时间:2023-04-0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报道转载如下:

“从正月十六开始,几乎每天都有团队来到村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红色主题研学活动,或是休闲旅游。”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中分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蒋建伟说。这个春天,“中分红色学堂”新建工程加速推进、乡村干部实训基地申报、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合作社第一次分红、“乡村直播间”电商基地正在筹办……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显得格外忙碌。

乡村要发展,群众要致富,党组织必须坚强有力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是引领乡村发展和带动群众致富的根本保证。近两年来,中分村党总支始终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心制定年度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和三年发展规划,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与发展效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9月,村集体成立芜湖红色中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把本村红色文化及周边文旅资源进行统筹整合,开发了红色研学和乡村休闲旅游精品路线,游客也越来越多了。”中分村党总支书记苏清芬说道。2022年2月,村党总支发起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芜湖美丽中分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吸纳72户农民变股民,入股资金110万元,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承接小型工程和订单销售特色农副产品,预期收益20万元。

驻村帮扶,要真做实干,才能推动乡村发展见成效

中分村驻村工作队由3名同志组成,除了队长蒋建伟,还有来自繁昌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伍和涛和文旅体局的余尧。驻村以来,工作队广泛开展村情调研,与村“两委”干部同心协力谋划发展思路,围绕“强组织、兴产业、优治理、促振兴”等发展目标,切实做到驻身驻心、真帮真扶,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队撰写的调研报告获评“全省百篇优秀选派干部驻村调研报告”,蒋建伟连续两年在芜湖市第八批选派干部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中分村全面推进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进程,坚定不移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路线。随着“红色中分”和“美丽中分”两张牌的有效经营,中分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2022年实现经营收入115万元,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

用好资源,务实举措,协调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安徽师范大学作为繁昌区孙村镇中分村定点帮扶单位,高度重视助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集中全校力量高质量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与地方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设立乡村振兴帮扶专项资金15万元,支持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和集体经济发展。

学校集中学科和人才智力优势,与帮扶村在产业发展和人才支持上开展深度合作,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派2名“青耘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到村任职,定期组织师生走进中分村开展考察调研、党建活动、专业采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以青年力量助力中分村文化振兴。此外,在中分村累计开展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20余人次10000元。

在驻村工作队有效对接下,学校持续强化消费帮扶,累计面向中分村采购农特产品总金额达80余万元,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原报道阅读链接:【人民网】http://ah.people.com.cn/n2/2023/0331/c374164-40359366.html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