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学习强国】安徽师范大学:主题教育宣传贵在“结合”

  • 时间:2023-05-09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报道转载如下:

“在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的同时,我更关注的是学校如何通过主题教育来关注和解决我们的现实问题呢?”“我关注的是学校推进‘两大振兴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学院的现实基础如何,能否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这是本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师范大学师生面对镜头提出的自己的关切与期待。

安徽师范大学一方面把主题教育当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另一方面主动突出问题导向,在开局阶段就展开充分调研,广泛征集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以一场“开新局·师大行”主题宣传活动,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大力施行的“两大振兴行动计划”紧密结合,号召全校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2022年6月,李亚栋院士担任安徽师范大学校长,学科振兴和基础教育振兴是新校长就任后提出的重大改革发展任务。“两大振兴行动计划”的提出带来的是对学校发展理念、思维方式、办学能力的全新要求,而主题教育正是为全校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强的精神根基。校党委书记胡朝荣反复强调,“要把主题教育当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4月中旬以来,全校18个学院院长、3位学院党委书记、8个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演播室,围绕2023年校院建设目标和发展中的“牛鼻子”问题深入探讨,谈工作构想、谈建设举措,直面问题短板,明确目标思路。“牛鼻子”问题何来?全面调查研究而来。

活动伊始,主题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充分听取师生代表对2023年学校发展的期待和最希望解决的问题。“破除禁锢学校发展的思维习惯,根除影响学校发展的作风状态,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办学能力,激发全校师生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这是领导小组在谋定问题时凝聚的共识。

大到建校百年时学院发展的百年梦想,小到为金牌师范生定制暑假“小学期”的安排部署……从所有单位必答的2023核心发展指标这类“普遍性问题”到针对各学院、部门发展短板、现实困境设置的“个性化问题”,再到师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都是为了着力打通教学科研管理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党委要求各学院、部门认认真真摸家底、查不足、找原因、想办法,必须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党委出题,学院部门答题。29位党政干部亮相发声、主动回应的背后,是全校18个学院、40余个部门、成百上千党员干部围绕问题集思广益、分析研究的工作合力。学院解答办学治院的现实基础、建设目标、创新举措,部门探讨如何发挥好统筹规划和服务保障作用,所有答案紧扣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跃然纸上。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本次“开新局·师大行”主题宣传活动的主基调。负责人们在镜头前表达的目标与承诺,还将作为年终总结的考核依据,更为督促各单位以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抓好检视整改,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问题解决,以更高站位、更深情感服务学校发展,真实展现主题教育给高水平大学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24个短视频、6期节目、80余个问题,学校官方视频号22.44万的浏览量充分证明了学校师生、校友、社会的广泛关注,实实在在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展示了奋进姿态,更彰显了责任担当。


原报道阅读链接:【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068086002294618201&ref_read_id=07E97FFA-77A8-468F-9B09-10A6801847C2&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anhu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2ce0e3556c0a822ad000g&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100&item_id=9068086002294618201&pid=18222721642937459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