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中国新闻网】安师大学子又吃上了“免费花津鱼”

  • 时间:2024-04-09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报道转载如下:

中新网安徽新闻4月8日电 (通讯员 田超)“传说中的花津全鱼宴,终于等到了,这场面太壮观了!”安徽师范大学大一学生赵馨怡看着花津湖边新鲜打捞的上千斤野生鱼,惊叹不已。在湖边围观叫好、拍照打卡的师生络绎不绝。

 

  这是安徽师范大学在96周年校庆之际,重启了“花津鱼”免费吃活动。4月7日-9日,学校安排专业人员驾船于校内花津湖中打捞花津鱼,清晨6点开始撒网捕捞,到10点钟收第一网时,已经有几百斤活蹦乱跳的鱼儿出水,胖头鱼、白鲢子、鳙鱼、鳊鱼……应有尽有,最重的已达26斤,个头足有半人高。

这一湖花津鱼的故事,还要追溯到2015年学校开展的“美丽校园”水质治理工程。针对当时花津湖水体与岸坡生态系统破坏、泥沙淤积与水流管控不力等问题,围绕污水改道、基建修复、建坝控水、生态修复等重点,持续开展了三年校园水系综合治理,终于打造出一片碧波荡漾、荷叶葱茏的花津水系生态景观。多年来,生态与环境学院的温新利教授定期带着学生在花津湖边进行水质监测,动态掌握花津水系的富营养氮磷离子含量等指标。“一方面是实践教学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爱校荣校对我们来说,就是护好这一池春水。”温新利说。

自2016年首次打捞“花津鱼”与全校师生共享以来,安徽师范大学承诺要让每届学子都吃上一顿自家养的免费野生鱼。“以鱼为载体,在彰显以生为本的教育情怀,将关爱学生落在实处的同时,也注重引导全校师生树立共建生态校园、共享建设成果的理念,鼓励大家自觉增强主人翁意识,投身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来。”校党委副书记周旭介绍道。本次打捞的六千余斤“花津鱼”全部来自3年前捕捞时放回的小鱼及师生共同投放的6000余尾鱼苗。

 

   在正式捕捞之前,学校总务处已将活鱼样本送到专业机构进行食品安全检测,确保全校师生吃上放心鱼、健康鱼。校庆日前后,学校连续3天在3个校区食堂推出“鱼你有约 寻味花津”活动,每人每餐免费提供一份“花津鱼”(仅收取加工费)。酸菜鱼、糖醋鱼、葡萄鱼、红烧鱼块、剁椒鱼头、手打鱼丸……十余种不同菜品组成了丰盛的“全鱼宴”,满足师生们的不同口味,暖胃更暖心。

“时隔三年,我从一名在校生荣升为校友,校庆日回到母校,回忆在花津湖边读书赏景的时光,再到食堂重温一顿师大人独有的花津鱼,满满都是回家的幸福感!”2022届毕业生刘乙刚说。



原报道阅读链接:【中国新闻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315394.shtml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