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附属中学召开市级特色校本课程建设项目推进会

  • 时间:2020-10-24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附中   李居旖)按照市级特色校本课程项目管理要求,附属中学于1021日在学校竟成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市级特色校本课程建设项目推进会。同时宣布成立学校特色校本课程开发领导小组。学校各课程小组负责人就校本课程开发建设及各项目推进情况作汇报。附中党委书记、校长马林,副校长章志学,各小组组员,部分班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科研室副主任顾涛主持。

各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推进情况。语文校本课程项目负责人唐俊汇报了“儒道文化经典与核心素养”特色校本课程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已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德育处副主任、心理健康发展中心负责人谢莉就“基于核心素养的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指导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 ”项目与“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项目做阶段性总结汇报。德育处副主任王万元介绍了市级特色校本课程“高中英语思维型读写结合选修课教学”项目课程开设与实施的目的及意义、主要内容、已开展的工作和预计突破。

章志学作指导性发言。章志学指出,校本课程教材的开发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校的特色发展,是国家课程的本土化、地方化、特色化。章志学强调,校本课程的开发关键在于教师,教师队伍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后期各课程项目组要积极推进,按时按质完成各阶段工作,发挥附中教研强校、名师汇聚的优势,借助于学校的各类平台,丰富校本课程的开发。让更多更好的校本课程教材走进教室,逐步实现本土化和地方化。

马林作总结发言。马林表示,很高兴参加此次校本课程建设项目推进会,既是交流、也是研讨、更是相互学习,校本课程建设不仅是工作需要、也是学生期待、更是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研讨为有效推进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课题开启新知、启迪思维。新课程最难的是坚持,最缺的是教师,教师需要课程,课程需要教材,如何把文本融入教学实践,需要在总结中不断反思、完善教材、修正出版。很期待、也相信在几位负责人的带领下,一定能够打造出具有附中特色的芜湖市地方课程。

会上,与会人员积极交流讨论,为校本课程建设建言献策。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