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生命科学学院阚显照教授公开课:深入浅出,解析机制

  • 时间:2021-06-1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生科院 沈亮)6月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校级教学名师阚显照教授在赭山校区田楼8204教室精彩展示了一场《分子生物学》校级本科教学示范公开课。校教学督导团、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以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为学校上半年第九讲,内容为《分子生物学》(双语)之“乳糖操纵子”。阚显照首先回顾了基因正负调控的相关知识,并通过随机点名的方式请同学回答问题,巩固上节课的知识。随后,阚老师以问题导入本节课内容。在讲解乳糖操纵子的结构和机制时,借助生物信息学手段,利用NCBI网站上大肠杆菌的基因组信息,向学生直观展示了乳糖操纵子的序列、基因组上存在位置、结构及其调控机制,附带提出了复制链和模板链的相对性。授课过程中,充分展示了“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两门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在教学过程中,阚显照还简要介绍了发现乳糖操纵子的诺贝尔获奖科学家,巧妙地开展课程思政。

课后,大家一致认为阚显照教学内容编排合理,教学目标明确,课件制作精美。在授课过程中,语言富有激情与感染力,教态亲切;理论联系实际,充分结合科研进展;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化难为易。此次公开课受到督导团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是一堂高水平的校级公开课。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