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校庆进行时·校友情怀】83岁老人60年牵挂:音乐学院58届校友重返校园记

  • 时间:2018-05-19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徐成进

本网讯(大学生记者团  文/丁立群  /毛昊)五月的江城,惠风和畅细雨绵绵,安徽师范大学迎来了她九十岁的生日。风雨里,她不畏泥泞;黑暗里,她向往光明。她记录了一代又一代学子的成长历程,她是一代又一代师大学子学习的殿堂。

如今,在她九十岁生日的这一天,一个个师大学子重返校园,重走当年路、重观当年景、重温当年情,来致敬只属于他们的绝美芳华。

5月19日,在花津校区图书馆东门,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位老者:脊背佝偻但风采不减,一头白发倒也精神矍铄。从老人的描述中,我们大概知道了他的身份:安徽师范大学(时为安徽师范学院)1958届艺术科音乐专业的胡信修。

“爬也要爬过来”是这位老人得知母校校庆的第一反应。从当年留校任教同学的口里了解到校庆的信息,胡信修老人便决定:只要我还能动,就算爬也要爬过来。于是从江苏溧阳到江城芜湖,仅仅一百三十公里的路程,这位老人却倒了六趟车,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

除了再观当年景、再忆当年情,这位老人更关注的是学校的学术发展。老人回忆起当年自己的学习情况: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师大,物资匮乏,连学生们的基本教室都无法保障,于是便出现了学生们拎着书包到处换教室的情况。而作为全校最小、被称为学校“学校一枝花”系科的艺术科,在赭山山顶上有着自己的固定教室,而这个教室也被艺术科所有的同学视为珍宝。“发扬中华文化,系里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相比与我们那时候更注重西洋音乐,如今音乐学院的民音真的发展得特别好”。谈起学院民乐的“由弱变强”,这位老人的眼神里充满了欣喜。

除了追忆,此次前来他还有一个重大的“任务”。寻找当年上海音乐学院来师大教学的戴明老师和一位已经记不清姓名的胡姓老师的痕迹。作为戴老师的“小太阳”,他怎么也忘不了那个特殊困难年代的一餐丰盛晚餐。“老师待我胜过父母”,往事再次浮现在眼前,恩情也一直弥漫在心中。

“文艺不分家,艺科两相宜”,这是这位老人对艺术的终极理想;“变徵清商杞先古,黄钟大吕冲云天”,这是这位八旬老人对自己大学生涯的回顾与对母校的深切期待。同时,他也和母校定下百岁之约:耄耋之际和百岁师大再来一场初夏的约会!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