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时间:2020-03-09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王哲谦) 为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校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积极组织全校师生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收看直播,同时开展线上学习,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全程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直播,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四位教授作为主讲专家。艾四林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题,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秦宣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结合疫情防控和概论课教学内容,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从中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讲述了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冯秀军以“战‘疫’里最美的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深情讲述了在这场疫情中涌现出的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授课结束后四位授课专家进行了线上互动解答,分别回答了网友提出的问题。

各学院在观看课程直播后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了线上学习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结合本次“思政大课”情况,及时开展了学生在线讨论,反响热烈。在思政课教师曹明臣承担的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班级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课堂上,学生朱艳说道,“通过对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我对疫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做到总览全局、协调各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让我感受到了强大的中国勇气!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智面对疫情。”针对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曹明臣表示,“艾四林等四位专家教授高屋建瓴,视野恢弘,课堂精心撷取战疫中涌现出来的鲜活典型案例,寓理于例,既有现实的时代感,又有历史的纵深感,对于引导大学生在战疫中学会观察和思考,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辩证关系原理,深入理解中国的制度优势,树立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和人生态度,培养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大灾即大考,新冠疫情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次考验,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此次抗疫斗争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强大的组织能力与动员能力,实现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一个有着非凡执政能力的政党!”

在观看完直播后,经管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类学生丁子瑶激动的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二字”。正值意气风发的青年,爱国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担当。疫情当下,我们青年学生与国同呼吸、共命运,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将是这场战“疫”中最美的青春。正如冯教授所说,中国青年在疫情中“蝶变”,站在抗疫前线的工作者中90后占据了大部分,没有什么岁月静好,他们也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正是中国青年的担当,谱写了新时代的最美青春。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面对疫情大考,应坚定信心,用青春奋斗担当民族责任,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共同谱写“大写的青春!”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