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丙辉漫谈开讲"在战疫中成长"

  • 时间:2020-03-1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讯网(文/德育研究会关注疫情,心寄学生。为帮助大学生积极抗击疫情,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安徽师范大学德育研究会3月15日下午两点邀请该会指导教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模范教师路丙辉教授面向全校会员同学,通过腾讯会议APP,以“在战‘疫’中成长”为题,举办第331期“丙辉漫谈”。

路丙辉教授从“成长”说起,深刻指出人的成长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完美统一的产物,包括生理的、心理的、能力的三个维度。他认为,知和行是辨正统一的,人们通过实践,获得认识,又在实践中检验认识,实践、认识、再实践、在认识,每一次循环都会达到更高的高度。但这种循环不会自动生成,而是需要认真的思考作为重要的推动力。

路丙辉教授结合本次举国抗击疫情的大量信息,分别从知、行、思三个层面生动诠释青年成长的过程。他从新冠肺炎病毒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认知;从我校大学生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通过捐款、献血、做志愿者等不同形式参与抗击疫情的实际践行,到如何通过反思,直面这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直面国际舆论中那些正面的和反面的各种反应。路教授通过细密的分析,周到的讲解,以清晰的思路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这次重大疫情,并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分忧,在健康成长中见证青春的责任和担当。

最后,路丙辉教授结合国际疫情的发展,结合同学们关心的一些话题,谆谆告诫同学们,爱国主义从来不是什么抽象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民族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持续三个小时网络直播形式的“丙辉漫谈”,作为我校抗击疫情期间思政教育的创新形式,让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次漫长的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这种形式的“丙辉漫谈”可谓青年思想成长的“及时雨”。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