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抗疫阻击战】“云上”一套组合拳 打出教学高质量

  • 时间:2020-03-21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教务处 李进)应对疫情,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于2月17日如期线上开课,教师通过直播、录播、慕课等多种在线教学方式,让身处五湖四海的师大学子相聚“云”课堂,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开展一个月以来,师生反馈良好、满意度较高,日均每天2000多门次课程、2500多次课堂活动、2700多个班级、20000多人次学生的在线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有序。

为确保“云教学”质量不缩水、不打折,学校群策群力“开好学”、教师伏案疾书“备好课”,打出全套“云上组合拳”确保学生博学笃志“听好课”。

(在线教学开展一个月以来,赭麓学堂整体活跃度的稳定凸显出学校教学秩序的平稳有序)

 

云备课:抓培训、提升教师在线授课能力

学校建立校院统筹协调机制,对在线教学的运维、实施、督导进行全面系统安排,依据学科专业特点稳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课程教学工作,夯实责任,创新方式,加强过程监督,力争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首先,开展从技术到专业层面的多维度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向老师们推送各类培训视频;其次专门整理了平台使用手册和在线教学工作规范,开设多个专门针对不同平台的微信、QQ工作交流群等,确保每位任课教师都能掌握在线教学的基本技能;最后面向全体教师广泛征集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并遴选出优秀案例进行推广,及时深刻总结开展线上教学经验,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通过系统培训,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授课教师已从适应教学新模式的一线教师华丽转身成可以熟练运用各种授课平台的实力主播。自开课一个月以来,全校教师通过赭麓学堂进行在线教学,累计建设资源总数347561个,课程中设置任务点25559个,线上考试测验发布365个,线上作业发布23036个,学生参与签到活动共523908人次。

学校邀请了长三角教师智慧教学比赛总冠军获得者马晓娜老师分享了超星学习通电脑端建课的经验,对赭麓学堂的操作进行了说明,计算机信息与技术学院陈传明老师结合《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建设分享了赭麓学堂线上教学组织与实施的经验。各学院也根据学院特点各显神通,齐头并进推动线上教学。体育学院针对术课特点,安排青年教师制作简易版《腾讯会议操作指南——手机端》,方便老师开展视频教学,制作了微信小程序《体院学院专业课程线上教学日报》,针对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教育科学学院邀请教育技术学教师、心理学老师开展线上集中授课技术操作培训,组建技术学习小组,进行线上授课实操演练。外国语学院以课程组为单位,鼓励同课程组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教研合作,共同制定课程线上教学计划,合理组织分工备课,共同制作分享教案和PPT。

云督导:勤听课,严把在线教学质量关口

为保证课程在线教学质量,学校制定了本科在线教学工作规范和在线教学督导实施办法,并从教学准备、课程实施、效果评价等方面研制在线教学质量评价参考标准。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高效联动,校领导带头在线听课,全面了解课前准备、教师授课和学习效果等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在线教学工作问题;校督导团进入教师直播课堂进行“云听课”,通过查看网上教学资源、网上听课、视频回放等督导方式,对在线教学进行督导;各学院注重在线教学督导的人性化和精细化,注重及时、灵活、妥善应对在线教学的困难和问题。

各学院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在线教学示范课堂,全方位展示优秀的直播课堂、在线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堂等,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立了以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的“新传评课群”,开展了覆盖学院所有的专业的7场在线教学观摩课活动,针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以及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等方面进行在线评议和交流。计信学院开展了2场“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网络连接空中课堂的专题在线教学观摩课,充分利用不同平台的优势为青年教师起到了很好的教学观摩、示范作用。地理与旅游学院组织“我参与我学习我提高”在线教学观摩课,共有12门课程列入观摩对象,老师们“各显神通”综合运用了学习通、QQ群和腾讯课堂多个在线平台组织课堂教学,校院督导组老师组织了精心的在线评议。同时,学校通过定期在线质量监控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把握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情况。教务处利用学习通平台和问卷星等形式开展在线教学调查,收集整理各教学单位的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掌握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组织方式、平台使用等情况,实时统计上课班级数、到课率、师生互动次数等教学活动数据,并做好在线教学期间的数据分析工作。

云服务:重联动,做好在线教学服务保障

为了迅速完成“线下”向“在线”教学的转变,学校主动应变、注重联动,认真研究网络在线教学的平台搭建、教学模式、质量监控等内容,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学校提前完成赭麓学堂与教务系统的选课数据对接工作,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完成学习通平台部署,共导入2718位教师账号、3064门次课程和183167人次的学生选课数据。为了确保在线教学不停摆,学校搭建了多元教学平台,以“赭麓学堂”教学平台为主要依托,创建QQ群、腾讯课堂、钉钉群、微信群等作为即时交流补充方式和备用平台。

针对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学校把问题想在前、把服务做到细,从网络数据流量、上课场所、电子教材、课程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提供帮助。针对师生在线教学数据流量不足问题,教务处和信息管理中心处积极协调移动、电信公司,推出流量赠送、免费宽带提速、办理优惠套餐等措施,为校园网用户提供免费上外网流量服务,受益用户近千人。教务处还将刚建成的6间智慧教室按照在线教学环境标准紧急进行改造调试,可供教师直播授课选择使用。同时,学校积极与教材供应单位或出版社协商,为任课教师和学生提供了部分的免费的电子教材和学习资源。文学院引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的国家优质慕课,建立“安徽师范大学学校云”课程空间,组织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慕课,并将慕课学习纳入过程性考核的重要构成。物电学院依托学院在线课程资源制作中心,对在线教学内容开展创新设计,对学生学习的特点精准分析,着力推进《大学物理》课程建设成在线线下混合一流课程。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