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庆五四·勇担当】战“疫”里的安徽青年:青年学子同上一堂“云端”思政课

  • 时间:2020-05-0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讯(张虹 徐雅萍)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日上午,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安徽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大学生“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青春思政课通过5大网络平台“云端”开讲,引起热烈反响,截至课程结束共计116.39万人次在线观看,位列b站热搜榜第5位。

活动以线上公开课的形式呈现,分为“逆行”“速度”“承诺”“我们”四个课时。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担任主讲人,4组青年群体代表依次出场,讲述青春战“疫”故事,展现青春风采,传递青春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地大批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在第一课时“逆行”中,安徽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疗副主任王昌会,安徽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长余蓉,安徽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护士戴晓熹作为安徽省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来到“云课堂”,与大家分享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三十多个日日夜夜的“战疫”经历。王昌会医生讲述了抢救重症病人的危急时刻;90后护士戴晓熹把一份特别的“武汉方言字典”带到了现场,展现了安徽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暖心瞬间;余蓉护士长回忆了出征时刻和正在上初三的女儿的深情告别,“妈妈一定会平安回来,陪你走上中考考场,迎接人生的第一场大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安徽“智”造成为战胜疫情的“加速器”。在第二课时“速度”中,奇瑞瑞弗特种车辆技术有限公司生产部主管江浩,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研发工程师张凯旋,中建三局一公司安徽项目部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人员夏荣康从小视角呈现疫情防控期间让世界为之惊艳的中国速度,用奇瑞“负压救护车”、“智学网校”平台研发,还有中建三局一公司安徽项目部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战疫故事,讲述安徽“智”造背后的中国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我们一定能夺取两个战场双胜利。在第三课时“承诺”中,安徽师范大学驻宿松县三德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德春,灵璧县虞姬乡陈埝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颖锋来到现场,分享他们的青春扶贫故事。两位扶贫干部现场化身“带货主播”,推广特色农产品,号召大家一起给老乡帮忙,为扶贫助力。

伟大来自平凡,平凡造就英雄。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上下同心战“疫”。千千万万中国人,贡献出的每一份力量,凝聚成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第四课时“我们”邀请到安徽师范大学的校友、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评论员尹华正担任战“疫”故事推荐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疫情期间“90后”平凡英雄的不凡事迹,让观众感受到青年群体的强大力量。微视频《我们》致敬了每一个风雨同舟、平凡而又伟大的中国人。

在课堂总结中,高正礼教授为青年学子们解读了“制度自信”。他强调,这不是枯燥的学术概念,不是虚无的空中楼阁,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就是一堂“制度自信”的体验课。

上课期间,同学们纷纷在平台留言参与互动,“战‘疫’中的生动故事让我再一次热血沸腾,17年前的“非典”,全世界都在保护着“90”后,17年后的今天,“90”后用自己的力量保护这个世界!

课程开始前,共青团安徽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郑兰荣,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毕明福,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共青团芜湖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与青年们代表共聚一堂,面对面共话成长与感悟。

据悉,此次青春思政课是继安徽省“青年榜样进校园”省级示范活动之后的又一次创新和结合,课程着眼于“战疫青春”中的青年榜样和动人故事,以线上课程的方式形成“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的新样态,增强了思政教学的感染力,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走入青年学子心间,融入青年成长历程。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