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聚焦研究生教育】图书馆注重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稳步推进学位点发展

  • 时间:2020-07-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图书馆)文献资源保护与利用专业二级学科学术硕士授权点于2015年获批,是依托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新闻传播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而自主设置的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2016年招生以来,该学科学位点建设得到稳步发展。

加强宣传,提升生源质量,保障就业率

加强招生就业宣传。通过各种学术会议宣传学位点、交流学科建设;积极承办学术研讨会,鼓励学生参与志愿者,充分展示本专业研究生各方面能力,扩大在省内外的影响。报考人数逐年增多,生源规模扩大,质量逐渐趋好,2019年一本生源录取率达到67%左右,2020年初试人数达19人(招生人数6人)。该专业已招生五届,共招31名,2019年毕业7人,就业率100%;省内外图书档案机构一直关注文献资源保护与利用专业毕业生,实习单位十分满意本专业学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以生为本,完善育人机制,注重过程管理

科学制定培养方案。强化研究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环节;课程体系建设中,紧密结合学科发展方向和学科特点,突出前沿热点问题,开设文献学图书馆学相关学科前沿、跨学科课程,提升课程的前沿性、交叉性;强化实践环节,与安徽省图书馆等十余家单位签约为实践基地单位,实践时间达六个月;注重论文指导,引导研究生选择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的课题,强调学位论文的原创性,切实加强学位论文写作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加强管理,自研究生三助实施以来,我馆研究生三助实现全覆盖,其中助研岗位超过半数。

注重内涵,扩大学术交流,拓宽学生视野

加强学术交流活动。开设图书馆学术讲坛,邀请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胡昌平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苏新宁教授、《图书馆杂志》杂志社副社长金晓明研究馆员、《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初景利教授、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马海群教授、国家一级修复师潘美娣先生等业内知名专家来馆讲学;开设敬文书话,定期开展读书活动;激励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四年来共派遣研究生赴外地参加学术研讨会40余人次,20余人次提交学术论文进行交流并获奖;组织学生参加安徽省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活动,提升学生信息素养能力。通过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提升了学生专业知识水平,拓宽学生视野。

图书馆研究生培养工作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内涵建设,研究生培养教育逐步走上正轨,培养质量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评价。我们将认真领会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推进学位点发展。

编辑:王伟
预审:程文海
审核:徐成进

上一篇:我校荣获安徽省省级线上教学示范高校

下一篇:【聚焦课程思政】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