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聚焦课程思政】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

  • 时间:2020-07-06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为贯彻执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校举行“教育2035”课程思政系列报告。7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杨元老师带来了“教育2035”系列报告之第18讲——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本次课程思政线上分享报告由教务处副处长崔光磊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詹蓓总结。近百名师生通过腾讯课堂在线参与了讲座。

本次报告从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现状出发,利用文献检索,以图表的形式凸显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究的重要性和可行性。针对教学中产生的诸多问题,从思想性、融合性、时效性、趣味性、实用性以及有效性等方面探讨了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并归纳总结了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实施策略,如:资源整合、巧妙融合、多模态结合、四课堂联合和团队聚合等。

杨老师报告的主体部分致力于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以具体的大学英语课文为例,细致探讨思政元素的素材选取、融入方式以及教学方法等,为具体的教学实施带来了思想的火花。课程思政建设要在课堂教学中真正落地落实,让每一位教师担负起育人的重担,这是大学英语教学树立的一盏明灯,也给师范类高等教育配备了一把钥匙,帮助我们打开了立德树人的大门。思政教育与大学英语的有机结合,可以引导学生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及道德观等与英语语言学习有机结合,提升大学生的政治认同、价值认同和文化自信。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