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 时间:2020-07-08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王哲谦/文;杨穆龙/图)7月8日,学校在花津校区实习实训中心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在校校领导,校教授委员会成员,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博士硕士一级学位点和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书记、院长和分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代表,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彭凤莲主持。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特色、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质扩量、开拓创新,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统筹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三大建设一体化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发展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服务需求、提质扩量、开拓创新,奋力打造新时代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报告。报告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从学位授权体系、生源规模质量、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师队伍建设、教育引领工作、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剖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张庆亮指出,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在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新世纪以来,学校召开的第一次研究生教育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张庆亮强调,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特色、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国民表率、社会英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以两个“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聚焦服务需求、提质扩量、开拓创新,围绕“1234”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三大建设一体化发展,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要求,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管理服务;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以优化生源为目标,持续完善招生考试制度;以能力提升为关键,深入推进导师队伍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完善机制为重点,着力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研究生导师代表、教育科学学院阮成武教授、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舒新文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朱国萍教授分别结合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和心得作了交流发言;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文学院院长储泰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高峰分别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人才培养特色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胡朝荣在大会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现实需要,是深度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实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现实需要;要把准发展导向,紧紧抓住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关键环节。坚持育人导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持质量导向,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坚持责任导向,大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夯实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基础保障。在压实责任、加强统筹上下功夫,在优化环境、改善条件上下功夫,在培育文化、营造氛围上下功夫。

胡朝荣最后号召,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全校上下要立足传承、改革为先、干字当头,奋力谱写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加快推进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努力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凤莲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大会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研讨的过程作为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不断增强学习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落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着力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胡朝荣作总结讲话

校长张庆亮作工作报告

副校长彭凤莲主持会议

研究生导师代表、培养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据悉,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有关文件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会议印发了《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讨论稿)等文件,会后与会代表将对大会报告和《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等文件进行认真研究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充分吸收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大会报告和《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并予以印发实施,同时还将制定出台系列配套文件,确保各项目标、举措得到有效落实。

编辑:王哲谦
预审:徐成进
审核:王刚

上一篇:学校召开2020年保密工作会议

下一篇:我校荣获安徽省省级线上教学示范高校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