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踏上新征程

  • 时间:2020-07-11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学生处 蒋建伟)7月9日,学校1200余间毕业生宿舍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圆满顺利完成。6月30日至7月7日,2020届毕业生带着学校的祝福和嘱托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走出校门,奔赴新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统筹协调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切实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校园氛围温馨和谐,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离校

毕业生离校教育是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大学生培养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专门成立了校院两级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组,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统筹协调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要求各学院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认真组织落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管理,严格疫情防控,确保学生平安离校。学生处联合研究生院制定《安徽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对毕业生离校前各项工作做了细致周到的安排。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保证毕业生能顺利返校、平安离校,学校加强对全体毕业生的教育和管理。返校前,毕业班辅导员严格做好申请返校毕业生的健康情况、返校前行程摸排等工作。返校后,各学院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实施每日晨午晚体温检测,实行分时、分区、分批就餐制度,严格落实宿舍每日清洁。同时,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返校“第一课”和离校“最后一课”,细致有序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切实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便捷的离校服务。

强化教育引导,全心全意关心关爱毕业生

毕业生返校期间,学校组织开展2020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暨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校党委书记胡朝荣寄语毕业生“坚定信念,担当时代使命;磨砺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坚守初心,奋进伟大时代”。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出席“2020毕业歌——青春为祖国绽放”青春思政课主题活动,并通过互联网视频直播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送上毕业寄语,向在疫情期间顺利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致以诚挚的祝福。各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精心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离校主题活动,营造热情、和谐、文明的离校氛围,通过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离校教育,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引导毕业生争做文明离校、健康离校、和谐离校的表率;教育学生诚信做人,文明做事,学会感恩,用高尚的格调、宽阔的眼界、大爱的情怀看待世界。毕业班辅导员利用“最后一课”线上主题班会等渠道,告知全体毕业生文明离校若干注意事项,让全体毕业生熟悉毕业流程,切实做到毕业生文明离校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学校和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辅导员还分别深入毕业班学生宿舍,开展走访慰问、临别赠言和搬运行李等活动,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和离校动态,主动关心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学生。全校形成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的文明离校工作良好局面。

强化统筹协调,简化程序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为规范毕业生离校流程,方便广大毕业生,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按照“线上线下、简化流程、避免聚集、快速办理、方便学生”的原则,开通毕业生离校线上“一站式”服务,继续采取“反向名单”方式,切实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便捷的离校服务。相关部门主动、及时、足额清退毕业生的各项费用,认真做好毕业鉴定、材料归档、党团组织关系转移等工作,及时发放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户口迁移证、报到证,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安全保卫、行李托运、档案转递等工作。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通力合作,认真对待离校过程中的每个程序和环节,确保简便快捷、随到随办,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毕业生离校期间,校院两级学工干部严格落实晚间值班制度,全体毕业生辅导员坚守岗位,加强校园巡查守护,切实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感受浓浓的母校情意。

“愿你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希望2020届毕业生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让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人生的价值。祝福2020届毕业生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