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六个学科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

  • 时间:2020-08-06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高等学校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通知,明确我校在原有化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高峰学科的基础上,新增中国语言文学(诗学)、中国史、教育学、生态学四个学科进入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名单。其中,中国语言文学(诗学)作为Ⅱ类高峰学科进行建设,中国史、教育学、生态学作为Ⅲ类高峰学科进行建设。截至目前,我校入选的六个高峰学科均为一级博士点建设学科。

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是依据国家和安徽重大发展战略、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以世界一流和国内一流学科为标杆,对优势学科和部分学术基础厚实、研究优势突出的特色学科实施重点建设,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通过科学规划、重点建设、动态调整,高峰学科率先达到或接近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最终形成与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良好学科生态。高峰学科共分为三类进行建设,按照要求,到2024年,Ⅰ类高峰学科要力争达到世界一流水平;Ⅱ类高峰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国内排名要力争达到前20%;Ⅲ类高峰学科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支撑服务安徽产业发展。省级财政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支持高峰学科建设,5年共计30亿元,2020年首次安排不低于4亿元,且未来将结合实际逐步加大高校发展专项经费投入。省教育厅将根据建设绩效对省属高峰学科进行动态调整,建立奖惩机制,对学科评估升档进位学科加大支持力度,对等级降低的高峰学科将不再予以经费支持。

(三个学科入选Ⅱ类高峰学科,占全省入选总数的17.6%)

(三个学科入选Ⅲ类高峰学科,占全省入选总数的9.7%)

据悉,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2018年专门召开学科建设大会,提出坚持“特色、开放、创新”理念,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制定《安徽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方案2018-2030》,目前我校正在谋划编制“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指导推动我校未来五年学科建设发展。此次我校在原有两个高峰学科的基础上,新增一个Ⅱ类,三个Ⅲ类高峰学科,这体现了上级对我校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也展现了我校在“特色、开放、创新”办学理念指引下,办学综合实力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显著提升。学校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高峰学科建设方案,创新体制机制,突出建设成效,为高峰学科建设消除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全校上下要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建设好高峰学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高峰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力争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新突破。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