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聚焦课程思政】教师教育类课程的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

  • 时间:2020-12-04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教师教育课程团队积极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依托1个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建设2个省级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和示范课程,成立3个课程教学研究小组,编制了4万多字的新大纲、新教案、新课件,打造了基础性、系统性、研究性、示范性、创新性的5大亮点,形成了教师教育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

(一)构建教学与研究共同体,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教师教育是安徽师范大学的特色和底色,教师教育类课程在师范生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为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深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育课程团队由课程负责人以课程为单位分别组织建立了《中学教育基础》《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3个课程教学研究小组,形成教学与研究共同体。在“网络学习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通过在线网络渠道,团队老师深化认识统一思想,采用集体备课方式为课程思政建设做准备,及时交流沟通授课准备情况、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共商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讨教师教育类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元素和育人功能,思考如何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积极推进理念、内容和方法创新,共同推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课程思政体系建设

通过多年的教学积累,教师教育类课程基础厚实,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为充分发挥课程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和教师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作用,按照《安徽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的相关部署,教师教育课程团队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制定落地细则,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政治审查、质量审核、课程运行保障和效果测评等制度,切实保障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为适应课程思政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团队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制定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中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课程思政建设计划》《“一流本科课程”孵化建设项目暨<中学教育基础>课程思政建设资料汇编》。其中,《中学教育基础》团队则将相关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以《安徽师范大学公共教育学课程团队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孵化建设项目研讨会》《安徽师范大学公共教育学团队召开本学期第二次<中学教育基础>“一流本科课程孵化项目”推进会》等新闻报道形式刊发在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上。另外,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验收和示范认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对照标准,注重课程思政建设的三大教师教育类课程基层教学组织全部达标,《中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基层教学组织被安徽省教育厅评选为安徽省普通高校示范基层教学组织。

(三)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积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教师教育类课程的授课内容注重关注学术前沿,吸纳最新成果,开阔学生视野,关注教育实践中所提出的新问题、新要求。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团队总负责人辛治洋教授针对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内涵等,提出总体构想,并认真组织团队成员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安徽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其中,团队连续三个月召开三次“一流本科课程”孵化建设项目研讨会暨《中学教育基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编制了《“一流本科课程”孵化建设项目研讨会材料汇编》,并明确了“形成一份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新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新教案、新课件”的任务,努力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作为高等师范院校培养合格的未来教师而开设的具有师范性特点的公共必修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考虑师范生的知识结构、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要求,从诚信品质、职业道德、责任意识、敬业精神、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对学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此外,作为教师教育类课程,其思政内容不仅仅体现在理想信念价值观教育内容上,课程团队及时学习和将习近平关于教育思想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和政府最近几年来关于教育的重要文件的精神及时融入课程内容,做到积极学,系统融、生动现,把原理解透,把政策释好,把功夫用足。实施过程中,教师教育类课程团队充分利用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优势,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启动“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案、新课件”修订工作。

 

(四)开展教学项目研究交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团队积极鼓励教师投入更多时间精力研究课程思政,注重运用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落实育人价值导向,形成全员育人有效机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期间,教师教育类课程团队秉承科学研究精神,以实践应用为导向,充分认识和理解在新形势下开展课程思政研究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以研究指导课程改革实践、推进教育创新。其中,《中学教育基础》成功申报2020 年安徽师范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孵化建设项目、首届安徽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成功申报2020年安徽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席鹏、王清、陈娜主持的课程成功立项2020年安徽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滕曼曼主持的《课程思政融入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改革实践研究——以安徽师范大学<教育调查>课程为例》成功立项2020 年安徽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除此之外,团队还充分运用专题培训、专业研讨、集体备课等手段,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提升教师将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入到每一门课程的能力。2020年8月,《中学教育基础》课程负责人李卯副教授参加了由超星集团举办的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设计与金课建设工作坊,并在《中学教育基础》课程研讨会上与团队老师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编辑:李进
预审:周端明
审核:徐成进

上一篇:我校最新科技成果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下一篇:校党委书记胡朝荣看望物电学院舒新文科研团队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