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 时间:2021-11-26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教务处甘伟)11月22-24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由方忠教授带队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开展了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的考查工作。

11月22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举行。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方忠主持见面会,专家组全部成员出席会议。安徽省教育厅评估中心负责同志,校党委书记胡朝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师范类专业建设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

胡朝荣对专家组一行来校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和发展定位。胡朝荣指出,我校作为安徽高等教育的“母体”和基础教育的“母机”,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把抓好专业认证作为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打造鲜明办学特色的重要契机、关键抓手和必由之路。此次认证是我校开展的第五批二级认证,思想政治教育和学前教育是我校两个传统优势师范专业,这次专家进校考查,既是对这两个专业“体检把脉”,更是给我们“传经送宝”,对我们办好一流师范专业、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见面会上,思想政治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针对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共性问题向有关单位提出询证。

11月24日上午,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省评估中心相关负责同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认证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师范专业所在学院教学院长参加了会议。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方忠对现场考查基本情况和整体意见进行了反馈,专家组认为,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两个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办学历史悠久,专业特色鲜明,办学成果丰富。专家组成员在反馈个人考查意见过程中,对两个师范专业围绕师范专业认证,聚焦主线底线,努力达成认证目标予以了充分肯定,就“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支撑、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教师教育质量反馈改进机制、学生高阶能力培养、教学设施保障、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宜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陆林指出,专家组对两个专业的建设情况作出了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师范专业认证、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考查组给予的肯定,学校当作鼓励和鞭策;对于反馈的问题,学校诚恳接受、全面整改。学校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抢抓新时代师范院校发展新机遇,坚持对标对表,着力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狠抓整改落实;坚持内涵发展,着力提升建设质量。

安徽省评估中心负责同志张志东对教育部认证专家高质量的工作和辛勤的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五位一体”教育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是高等师范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学校要以此次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专家组意见为指导,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全力抓好认证整改工作;要举一反三,推动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更上新台阶;要点带面,服务安徽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自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以来,我校已有10个师范类专业接受了认证。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卓越育人工作,不断擦亮“师范”底色,持续培养造就未来的卓越教师和创新型人才。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