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榜样师大人】凤尔银: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育新人

  • 时间:2023-11-0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他在课堂上的激情让你体会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学课堂”“公烛无私光,他是我大学里遇到最令人敬佩的老师”。同学们口中的老师,正是曾获校“卓越教学贡献奖”、安徽省教学名师的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凤尔银教授。今年,他又荣获“第四届安徽最美教师”。他从1985年至今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在原子与分子的微观世界里潜心耕耘,培育后学,以真情换真心,成为广大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立身,勤培细耘伴茁长

林木茂盛,必先固其根;桃李芬芳,必先沃其壤。“小学的任教是我教学生涯的起点,也影响了我一生的教学态度”。1982年,凤尔银从师范学校毕业,在一所乡镇学校担任小学教师,简陋的物质条件没有阻挡他对大学校园的渴望,他一边为孩子们教书,一边抽空复习准备高考。1985年,他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进入安徽师范大学物理教育专业学习。在校读书期间,他刻苦努力,是老先生们眼中出了名的好学生,“我教书这么多年,这门课得满分的,他还是第一个!”

凭借着本科阶段的优异成绩,凤尔银成功留校成为辅导员,“八年的辅导员工作让我了解到学生的需求和怎样去关心爱护学生。”1995年,凤尔银考取了我校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和很多同事相比,虽然学术领域我的起步相对较晚,但之前10年多的经历却让我能更好地了解、把握学生们的成长心理,这对我日后的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谈及20年前的读研经历,凤尔银仍难以忘怀。“那时候可不比如今啊!”他回忆到,当年的实验室条件较简陋,比如实验样品气体难以及时购买,就只好自己制取。尽管条件较艰苦,他坚定的脚步却从未停下。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2002年,他赴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凤尔银一直着力于原子分子冷碰撞、冷分子化学反应和计算分子光谱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教育部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以及三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并在国内外重点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2020年,他所教的《原子物理学》课程获批首批理工类国家一流课。他认为,“学术领域在不停地发展更新,我作为老师,只有坚持学习、及时‘充电’,才能给学生提供优质的、前沿的知识养分。”

明位,精雕细琢匠人心

“课堂是教师发挥的舞台,每堂50分钟的课,都是一件值得我们精雕细琢的艺术品。”每个学期开始时,凤尔银都坚持反复修改、更新原先的备课笔记。引言怎么讲,怎样兼顾重难点,书写板书时要注意哪些问题,课上要提什么问题,怎样把理科抽象的内容转化为形象的东西来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些都是他在上讲台前必须要走的流程。他把每一堂课都当做一出舞台剧,只给自己一次机会,坚持带给学生最佳的教学方案。“凤老师擅长问题导入,让全体同学带着问题探索物理奥秘,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解题能力,更在探讨中拉近了师生距离。每节课后,凤老师也总会特意留时间,为同学们解答疑问。他总是微笑着细心地解释,直到大家弄明白为止。”2022届物理学(师范)本科生郭昌繁如是说。

如何真正实现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凤尔银一直追求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境界。他常常有意识地将学界热点、关注痛点等与课本知识有机融合,引导学生进入更深层次的思考,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记得有次老师让我解答一道‘测不准原理’的题目,由于我知识掌握不牢,回答得不太好,凤老师不仅带我们逐层剖析题目,而且顺着题目引申到物理学的前沿和热点信息。”黄乐乐说,他非常喜欢凤老师不仅讲解知识,也传授方法、道理、精神和意识的教学模式,既督促了大家学习,进一步巩固知识点,又能够激发大家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从教三十多年来,凤尔银年平均教学工作量在600学时以上,他所教授的专业基础课《原子物理学》《计算机高级语言》和《激光光谱技术与应用》深受学生好评,获得校优秀教学一等奖、特等奖,校卓越教学贡献奖,校教学名师、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最美教师等光荣称号,多次被毕业班同学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正心,以情为肥溉育园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凤尔银眼中,一名好老师,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他经常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老师,他和所带的学生就像一家人,没有感天动地的故事,学生把他看作导航,他把学生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在日常相处过程中增进感情、共同进步。

在学生们的眼中,凤尔银不仅是位出色的科研工作者,更是一位勤恳负责的人生导师。“三年来,凤老师像一位老父亲,和蔼可亲,嘘寒问暖。”他以前的研究生马晴和吴南南回忆,自己曾经在实验的编程工作中遇到了难题,尽管已经夜深,为了避免打断思路,凤老师坚持连夜指导学生们完成编程工作,这让她格外感动,“编程的工作非常繁琐,老师却一直耐心地指导我们,几乎一夜没有合眼。”“每当我们在研究中遇到麻烦时,老师总是扮演引路人的角色,常常带领我们查阅资料,在引导中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凤尔银时刻关心关注着青年教师,倾力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他鼓励青年教师做到教学科研并进,帮助青年教师规划学术发展路线,指导青年教师撰写各类项目的申报材料,“几十载如一日的陪伴我们成长,帮助我们站稳三尺讲台,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大家心中真正的‘四有’好老师。”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吕建平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优秀青年’基金申请的时候,凤老师花了一个下午时间帮我改答辩PPT,让我受益匪浅。”物理学专业教师舒新文说,“在教学和科研上,凤老师要求我们青年教师坚持立德树人,赓续严谨治学、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要以小‘家’服务大‘家’,筑巢引凤打造一流科研团队。”

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卌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的是凤尔银对教学的激情,对学生真挚的关爱和对科研的执着追求。他以一腔师情抒画出心中的“育人真意”,以满腔热情勾勒出追求的“科研蓝图”,他用责任撑起了平凡师者的伟大。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