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学子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获评2023年度安徽省“最美大学生”

  • 时间:2023-11-21
  • 来源:校团委
  • 作者:校团委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3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我校学子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喜获安徽省“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

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本科生。

勇渡难关,他是自立自强的追梦人

他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的一个偏僻小村庄,家中兄妹三人。由于家庭贫困,哥哥初中后就辍学打工,在外漂泊四年后的哥哥深刻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又毅然决定即使再难也要继续上学。哥哥的经历影响着阿卜来提,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大学。上初中后,他一边发奋读书,一边勤工俭学赚取学费,后来在国家的帮助下去北京读重点高中。2018年,阿卜来提终于圆了“大学梦”,考入安徽师范大学。

心怀党恩,他是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自踏入大学校园,阿卜来提通过学校“党建+石榴籽工程”“团结花开”民族班感受到学业指导、生活关怀的暖心服务。抱着这份感恩之心,阿卜来提主动联系村干部,利用寒暑假期间开展政策宣讲和志愿服务,宣传惠民好声音;还和哥哥一起为村里的学生们创办免费的“假期课堂”,帮助他们学习普通话,开展课程补习。三年内,阿卜来提累计为家乡服务时长达1100小时,开展宣讲50余场,服务5000人次,被当地乡政府评为“社会实践先锋”“优秀大学生”。

壮志参军,他是携笔从戎的上等兵

2019年9月,阿卜来提怀着一腔热血,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参军入伍。来到部队的阿卜来提不断自我加压,在一次次的魔鬼训练中突破自我,两年军旅之路他以全旅唯一上等兵身份成功入选“红星宣讲团”,先后获旅“优秀共青团员”“理论学习之星”“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被提名为旅“强军先锋”人物,获集团军“备战打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个人事迹先后被人民陆军报、解放军报等多家权威主流媒体报道。2021年5月,阿卜来提还参与了朱日和实兵演习任务,作为炮长打响了实战演习的第一炮!

勇担党责,他是成长路上的领航员

2021年9月,阿卜来提重返校园,两年的时间里,变的是环境与同学,不变的是阿卜来提心中的梦想。他以军人的意志重拾专业课程学习,同时利用“青春导航”宣讲员的身份将自己的青春梦想和励志故事分享给更多的同龄人,成为朋辈成长路上的“领航员”,赴各地市开展国防主题教育,受邀参加2023年征兵入伍宣传工作等。此外,他还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宣讲,获得安徽师范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知识竞赛暨“讲述百年奋斗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决赛最佳风采奖,成为党的精神在青年群体中的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阿卜来提个人事迹入选教育部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应征入伍”人物事迹,获得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2022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等荣誉20余项。一路走来,阿卜来提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身处逆境仍心向阳光,心怀感恩维护民族团结,立志报国毅然投身军营,退伍返校担当青春榜样,以实际行动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激扬新时代青春正能量。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