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榜样师大人】席玉宝:砥志为学 体育人生

  • 时间:2024-03-11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康京京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席玉宝,省政府参事,体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安徽省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学校国家一流专业“运动训练专业”和学校重点扶持科研团队“体育产业研究”负责人。他积极为安徽体育事业发展出言献策,为学院发展搭建平台,为学生成长引路指向,在他的学术生涯中,奋斗和奉献是主旋律,责任和担当是人生的底色。

为安徽体育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建设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可以在健身赛事上做文章,充分利用黄山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最美的马拉松赛道’‘最美的自行车赛道’等精品体育赛事,以景观助赛事、以赛事造景观,以体育旅游的形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2022年6月,在省长王清宪主持的“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研讨会上,席玉宝正在做专题发言。

作为长期从事体育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他先后多次应邀参与政府部门的体育产业政策制定研讨和调研,并提供相关咨询建议。近年来,席玉宝先后参与起草《体育强省建设方案》《安徽省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安徽省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合肥市体育产业实施意见》等。此外,他还为芜湖、池州、淮南等市研制《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全民健身发展规划》等。

在席玉宝看来,将体育与安徽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结合起来,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是安徽体育事业长足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做研究时,他时常思考如何将体育与徽山徽水徽文化结合起来,走出独具安徽特色的“体育+”产业发展路径,在推动体育经济发展的同时扩大安徽文化影响力。

“例如亳州以药都闻名,其盛行的老庄文化讲究养生之道,又有华佗五禽戏等传统体育项目,可以发展‘体育+医药’的养生体育,让人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接纳传统养生保健文化。”顿了顿,他接着说,“安徽传统体育项目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在皖南地区调研时就收集到一百多种民俗竞技游戏项目,但这些资源大都没有得到有效开发,我们就设想能否打造一个徽州民俗体育游乐园,让这些民俗体育得到集中展示,更重要的是设计一些项目,让游客亲身参与进来做游戏,沉浸式体验民俗体育的乐趣,感受徽州体育文化的特殊魅力。”

他带领学生前往皖南农村做社会调研,考察体育赋能乡村振兴的可行性。他们依据当地的自然景观,发掘、整理、设计、开发漂流、露营、徒步等户外运动项目,在环境承载能力范围内,吸引更多的人去乡村打卡消费。“皖南地区受制于地形地貌,发展传统产业存在局限性,但发展户外运动等体育产业就很有优势,还能通过体育带动当地旅游业以及农特产品种植业的发展。”

2023年,席玉宝受聘为省政府参事,面对这个新身份,他说:“这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体育强国建设中,我们体育人能做些什么,在推动本省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基础上为国家体育发展贡献力量。”

为学生成长引路指向

在三十几载的执教生涯中,“学习”和“思考”是席玉宝人生的关键词,也是他对学生的期盼。在他的《体育产业概论》、《体育科研方法》、《休闲体育概论》等专业基础课程上,知识传授之外,他更注重对学生全面学习能力和质疑精神的培养。

“体育其实是分支学科,它的母学科不在体育,像体育经济学是经济学的分支,体育法学是法学的分支,所以要想把体育专业学好学深学透,一定要掌握母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形成全面认识。”席玉宝解释道,而这些仅仅靠课堂是完成不了的,“要靠学生在课堂之外坐得住冷板凳,啃的下硬骨头。”为此,他总是在课堂上不愿其烦的强调着,同时每周定期召开学生讨论会,分析探讨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席玉宝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批判的继承老师传授的知识,他认为:“社会在发展,体育也在发展,原本的体育知识不一定适用于当前的社会,况且体育学科的发展,需要靠新观点、新认知来推动,学生只知道拷贝老师的PPT是行不通的。”

在学生眼里,席老师是大家学习追赶的目标和榜样。“席老师在科研上很厉害,我很崇拜他,他让我明白体育不仅仅是打打球跑跑步那么简单,体育可以对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席老师课讲得好,学术也很厉害,还很关心我们,我们都很尊敬他。”

教学上,席玉宝先后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并先后培养出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第5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春雨,世界运动会女子长拳金牌获得者赖晓晓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

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融为一体

站在此刻回望过去,在席玉宝走向现在的道路上,每一步脚印都清晰可循。

年少时,他是芜湖市体育学校体操队的一名队员,生活里除了体操训练就是文化课学习,辛苦而又枯燥,但当他一次次代表学校甚至是芜湖市外出参加比赛获得荣誉时,他对体育的兴趣和感情与日俱增。

“第一次比赛获奖的激动心情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一种被肯定的感觉,这种感觉会让自己觉得之前的辛苦没有白费,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这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鼓舞着他在体育的道路上继续向前,以致他后来考取安徽师范大学体育系。

1985年,从安徽师大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芜湖师专工作。在师专工作的五年里,席玉宝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那时候学习氛围很浓厚,加上娱乐活动又少,很多老师选择在工作之余看一些书充实自己。那时候的我还喜欢和不同专业的老师交流,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对世界的认知给我带来全新的感受。”大量的阅读加上与不同专业的人对话,让他能够跳出体育本身,从更多维的角度去看待体育,对体育有更系统性、更新的认识,也让他对体育研究产生兴趣。

1991年,席玉宝被调入安师大体育系任教,全新的平台,使他在体育研究这条道路上愈走愈远,也愈走愈深,并在体育产业、休闲体育、体育科学学科体系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级社科基金3项,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项目3项,安徽省社科基金1项,厅局级项目5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8部。在各类期刊上独撰或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近30多篇,多篇文章被奥林匹克科学大会、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等录用。在2009年版《中国期刊高被引指数》中,进入全国体育学科高被引作者第18位。入选安徽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安徽省首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

科研之外,席玉宝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院的建设发展中。“我是在学院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上成长起来的,支持学院的发展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学院发展的更好,个体才能得到更广阔的成长空间。”2008年至2022年,他在体育学院任职副院长、院长期间,在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安徽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安徽省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与研究中心、安徽省体育类考试基地申报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学院发展搭建平台,拓展空间。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馆北馆内张贴的一则标语“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用来诠释席玉宝求学、教学、科研、工作历程再贴切不过,从一名体操队员到成长为体育产业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从埋头科研到助推学院平台建设,他真正发挥出体育人永远向上、追求卓越、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开出朵朵璀璨的花,绽放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