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思政课这五年】学生之变:低头族变成向阳花——安徽师范大学思政课建设巡礼之六

  • 时间:2024-03-1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五年来,学校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不断提高,广大学子从思政课上的“低头族”变成向上向善的“向阳花”,切实筑牢了成长成才的信仰之基。

思想认识不断提升

五年来,学校思政课教师聚焦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自信”,学生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不断提升,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近期调研结果显示,学校98.47%的学生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得到增强,高达89.69%的大学生有明确意愿入党,并将加入中国共产党列为大学阶段“最想做的事情”。同时,学校在全省高校首创班级思政委员制度,截至目前全校全覆盖设置班级思政委员555人,组织开展思政委员实践研学、青春毅行、美丽乡村行等实践活动,有效发挥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小助手、辅导员日常思政工作的小帮手和班级日常管理的小能手的作用。同时,还积极带动全省其他高校设立思政委员。

学习态度愈发端正

五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立足生动实践、盘活思政资源、善用现代载体、优化评价考核,通过找准知识切入点、把握学生兴奋点、搭建实践支撑点、善用网络关注点,极大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思政课愈发成为深受学生真心喜爱的“热门课”“解困课”,学生在课堂上主动与思政课教师互动分享,课下积极参加思政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满意度稳步提升,学习成绩也同步提高。统计数据显示,我校学生思政课考核平均成绩由5年前的81.97分增长为83.59分。近五年,学生在教育部主办的“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等6项,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中获二等奖2项、优秀奖2项;在全省“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等5项。聚焦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组建了“青春导航”“党史青传”“雷锋驿站”“文艺先锋”等学生理论宣讲团,广大同学深入基层一线,面向校内外,广泛开展“举旗帜·送理论”系列宣讲活动,五年来累计开展理论宣讲近2000余场次,受众近100万余人次。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中获教育部二、三等奖各1项。

实践成效更加凸显

五年来,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将思政课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将自身成长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中。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向阳花”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学校注册志愿者达4.4万余人次,累计开展“爱心支教”“为烈士画像”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时长约200万余小时。选树“十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等优秀学生典型100余名,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等一批志愿者典型。先后在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5项、银奖10项、铜奖4项,获奖数居全省高校首位、全国前列。共计9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75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奔赴西部从事7个专项基层服务工作,足迹遍布四川、甘肃、新疆、西藏等7个省份,学校多次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407名青年学子奔赴军营,担负起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学校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征兵工作“优秀”等次,先后荣获安徽省、芜湖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