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护航计划在行动】全校多措并举 护航学生成长(学院篇二)

  • 时间:2024-04-1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大学生护航行动启动以来,学校成立校院两级学生工作委员会,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要掉队”目标,深化“三全育人”,强化“五育并举”,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护航行动计划”春季系列专题宣传,分批推出学院、部门举措成效。本期推出学院篇(二)。

体育学院

☆ 依托学院“坚持五育并举,探索冠军精神”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挖掘冠军精神的思政要素,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体育梦想,打造社区育人新生态。

☆ 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师、辅导员协同管理学生上课考勤和学习状态,建立课堂出勤、平时作业、考试考核等多维度学业与毕业预警机制,建立重点课程群体“课外小灶”辅导制度。

☆ 针对重点学生群体,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辅导员全覆盖建立包保帮扶对子,一人一策制订、落实包保帮扶措施。

☆ 组织教师团队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精准帮扶,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帮助学生克服学习障碍;开设“阳光驿站”,每周一、周三辅导员轮流值班,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和疏导。

新闻与传播学院

☆ 学院在大力倡导作品意识的基础下,推动组建专业融合的实践团队、打造师生联手的创作团队,努力将素质拓展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的第三课堂与理论教学的第一课堂贯通,不断提升思政教育与学院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度、专业化的匹配度、理论教学的衔接度,力求在作品策划中、创作中、发表中助力学生专业成长和思想提升。

☆ 针对毕业班缺课同学进行多轮梳理,列出个人缺课事项清单,做到选课前一一提醒、选课中一一催促、上课时一一督促,确保每一个同学不因选课的技术问题而影响毕业。

数学与统计学院

☆ 坚持实施“青蓝工程”,教授带头给本科生上课。

☆ 全面实施晚辅导制度,实现所有专业方向课程晚辅导全覆盖。

☆ 召开课程考核方法改革研讨会,优化课程教学和考核方式;召开推免学生座谈会、考研指导会、就业推进暨征兵动员会,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

☆ 建立“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三位一体的学业帮扶队伍,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业护航。教工支部党员教师开展考研就业指导、重点学生帮扶、“数”苗计划专业导航讲座等活动,切实帮扶学困生、新生、毕业生等重点群体。

☆ 遴选培优学生骨干,组建“手拉手”朋辈学业辅导先锋队,针对学困生开展“π小灶”课后辅导。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 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辅导员等通过开展师生共读、e起说专业、推门听课、思想调研座谈会等形式下沉380余间学生寝室,推进党政班子联系本科生“五个一”制度,形成精准对接1800余名学生需求的育人合力。

☆ 组建“程序设计精英集训队”,分年级有重点的开展学业、竞赛、考研和就业等经验交流,采取以老带新、以优带差等方式,帮扶学习困难生。

☆ 发挥优秀大学生群体的朋辈教育功能,开展“朋辈说”“未来说”“自强之星”“计信娇子”等活动,普及人次达1000人。

☆ 分专业分年级组织开展生命教育主题班会、情绪管理讲座、适应性团辅等心理健康活动,普及学生面达1800人次。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 组织开展“党员教授面对面结对帮扶”活动,针对各个专业中的不同问题,学院6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主动牵头,带动教研室全体教师,针对专业中的学业困难学生,从选课指导、考研调剂到就业面试模拟,意向企业推荐等,将帮扶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事。

☆ 针对班级的学业困难群体,开展学情大调研,辅导员精准筛查学业困难学生,填写《重点群体学情登记表》,并和学生约定,每周自习前后将学习图片发给辅导员,辅导员在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后,主动联系授课教师,授课老师再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疑难点、易错点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大二上学期课程无一人挂科,通过率100%。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积极营造全员育人、教师主导、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学风建设新局面,认真实施一、二年级晚自习制度,学院领导、任课教师及辅导员深入晚自习,针对学生的学业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部分任课教师针对学生学业难问题组织习题课、答疑课等,精准开展学业帮扶。

☆ 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通过辅导猫软件和寝室长报寝制度做实做细“晚点名”;积极落实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建立家校联动,确保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

☆ 将安全教育与化学专业相结合,举办“化”说实验安全,“材”聚科研能力——化学实验安全知识竞赛,覆盖大一全体新生及其他年级部分学生,提升学生实验安全知识和技能,将实验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地理与旅游学院

☆ 学院从学业帮扶、就业技能指导、就业渠道拓展等方面积极帮助边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顺利毕业就业,从学生大三结束开始精准梳理每一位毕业生的学分完成情况,针对弱势科目和未通过课程开展“一对一”跟进指导,确保顺利完成学业。

☆ 依托学院“团结花开”项目开展简历提升修改、面试技能辅导等活动,针对师范专业学生开展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和面试指导,针对考研学生,充分调研学生实际备考困难,为学生提供考研帮扶导生。

☆ 在充分了解每一位边疆籍毕业生就业意向的基础上拓展岗位,积极与相关企业进行对接,精准推荐岗位,帮助学生落实就业单位,毕业生中超60%中已初步落实就业单位。

生命科学学院

☆ 学院辅导员动态建立健全学生全员档案,针对考研考级考证学生,分类开展指导辅导。

☆ 针对学业毕业困难学生,学院统筹安排必修课授课老师每周利用晚自习时间进行课程知识点辅导与答疑。学院教学办帮助同学核对培养方案未完成情况,指导课程替代、加课。

☆ 辅导员对学业预警同学逐一进行谈话教育引导。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包保帮扶。

☆ 制定学生体测奖励办法,鼓励学生增强体魄,依托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四个大学生社团以及“一站式社区”,开展文体活动,成立各类运动团队,由学工团队中有体育背景的老师以及青年教师中的体育爱好者担任兼职指导教师,学院提供经费支持。

生态与环境学院

☆ 开展“一生一册”“结对帮扶”“集体自习”等举措,实施全院本科生导师制和“1+n”学习小组制等,引导班级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每学期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一次以上,详细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和成绩,学院学生特别是新疆籍学生课程成绩不及格率显著下降。

☆ 认真贯彻执行学生管理各项制度,坚决落实请销假、晚点名、信息报告和家校联动“四项制度”,针对重点学生群体,建立完善一人一册帮扶档案,做好分类帮扶与指导;在期末考试等重要时间节点、春秋季等特殊阶段,家校联动做好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

☆ 开展考研慰问交流、访企拓岗、专场招聘会等,学院全体领导、专业负责人和辅导员结对做好就业帮扶工作。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