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学术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花津学术系列讲座开幕

  • 时间:2016-05-1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促进对外学术交流,加强我院哲学一级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哲学系克莱顿(Clayton Crockett)教授和庄国欧教授到我院讲学。两位讲授将举办为期十天的系列学术讲座。510日上午,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五楼会议室正式开幕,开幕式由科研处副处长戴兆国教授主持。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克莱顿教授开始了第一讲“从康德到海德格尔的德国哲学”。克莱顿教授首先梳理了从康德开始,中经费希特和谢林,最终由黑格尔完成的德国古典哲学的发展历程,接着简要地勾勒了费尔巴哈和马克思通过批判黑格尔哲学所实现的哲学变革,最后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德国哲学在现当代的发展,并特别讲述了尼采的“上帝之死”和“永恒轮回”的思想、胡塞尔的先验现象学和海德格尔的存在之思。在提问环节,克莱顿教授就如何理解康德的“现象与物自体的区分”、尼采“永恒轮回”思想的具体内容、休谟问题对康德的影响等问题和我院师生做了深入且富有成效的交流。

最后,彭启福教授对本场讲座作了点评。他认为,克莱顿教授对德国哲学所做的“站点式的考察”,不仅思路清晰、富有洞见,而且有着极为扎实的文本依据。克莱顿教授的讲演提出了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为本次中外学术交流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下午,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庄国欧先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五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该中国哲学登场了?!——兼论中国思想在世界上的地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宏志教授主持。

庄国欧教授首先从李泽厚的《该中国哲学登场了?!》一书在西方引发的关注切入,引出了“中国文化救世论”这一历久弥新的论题。继而,他通过Michael Puett的著作The Path: What Chinese Philosophers Can Teach Us About the Good Life和“Eugene Park”事件介绍了美国高校学生热衷学习中国哲学和美国大学哲学研究轻视中国哲学的矛盾。庄国欧教授认为,西方有着丰富的哲学传统,但其丰富性只是世界文化网络上的一个纽结,西方世界应该给予中国哲学以更多的关注,并从中寻找解决世界性问题的思想资源。随着论题的展开,庄教授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梳理了“中国文化救世论”的发展脉络,并就其中的代表人物的观点做了重点分析。最后,在谈到中国哲学“登场”的策略、目标和愿景时,他引用了魏源的“广谷大川自风气,岂能八表之外皆六经!”和徐光启的“欲求超胜,必先会通”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告诫人们要警惕“文化民族主义”的陷阱,要以面向世界、博采众长的态度推动中西文化会通。

最后,戴兆国教授对本场报告做了点评。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此次有幸邀请到克莱顿教授和庄国欧教授莅临讲学,这本身就得益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会通。他认为,全球化不可逆转,当今时代世界各种文明交流日益频繁,中国哲学从未“退场”,而是一直“在场”,始终以一种特殊方式对世界产生着影响。他强调,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精神和心态的沟通更为重要。

 

据悉,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克莱顿教授将会继续以“当代西方哲学的发展”为主题,着重引领大家在思想上拜会多位西方马克思主义者。而庄国欧教授则以其比较文学的学科背景和长期执教美国高校的工作背景审视中国哲学对世界文化的影响。

王习胜教授认为这次系列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与现代西方思想对话的平台,而与会师生经过这次思想的长途旅行,在对西方文化特别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了解的基础上,应该寻找到“回家”的方向,从而更好的研究中国本真的马克思主义。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