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成果动态】历史与社会学院梁仁志副教授研究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 时间:2019-09-08
  • 来源:
  • 作者:谭书龙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梁仁志副教授所撰《大数据:作为史学研究的一种基本方法》一文,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17期全文转载。

该文原刊《南京社会科学》2019年第6期,系梁仁志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近代徽州乡村社会转型研究”(18BZS14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文章认为,在讨论大数据时代的史学研究问题时,不应急于创造新的概念或将其界定为一种新的史学研究范式,而应注重从实践层面探讨大数据在史学研究中如何具体运用、有何影响等基本问题。与其将“大数据时代的史学”视为一门新的史学分支学科,不如将“大数据”视为一种新的史学研究基本方法。大数据在史学研究中的具体运用,不应满足于史料数量的增加和检索方式的便捷化,而应更加注重史学研究思维的转变:一是以史料的完备性为基础,实现对历史问题从局部认识到全面认识的转变,避免一叶障目、盲人摸象;二是从专门探究因果关系向兼顾相关关系转变,从而更好地预测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以更好地指导实践。在大数据时代,史学研究者必须抛弃穷尽史料的幻想,让深度解读史料成为史学研究的新常态,从而实现对历史问题更加深刻、更加全面、更加科学的认识。

梁仁志副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徽学,他不仅注重对徽学基本问题进行探讨,还十分注重对既有研究进行深入反思和对具体历史问题进行理论思考与总结,近年陆续在《中国史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安徽史学》《南京社会科学》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并连续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华文摘》网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或主体内容转载,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反响。梁仁志副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资助课题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

《新华文摘》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是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其全文转载的文章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各个研究领域的前沿思想。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