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学术报道】安徽大学吴李君教授应邀到环工学院讲学

  • 时间:2019-12-3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环工学院)1227号下午,在财务处二楼视频会议室,安徽大学吴李君教授应环工学院邀请,作了题为《基于流式细胞术的生物毒性检测及蛋白定向进化研究》的学术报告,环工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报告会由杨如意教授主持。

吴教授首先介绍了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环境物理与技术研究所平台建设情况和重点研究方向。随后,他重点阐述了其研究团队在环境污染物检测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情况。他的团队建立了一套基于流式细胞术的双荧光检测方法,可用于纳米材料微生物毒性及环境中砷的检测。该方法具有简单、高效、准确、灵敏、检测能力强等特点。同时,还构建了无细胞体系传感器,利用响应蛋白ArsR调控报告基因GFP表达,实现对砷的快速检测。最后,吴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在蓝藻高产烷烃基因进化方面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前,与会师生就双荧光标记体系的构建,以及对砷总量和形态的分析等问题与吴教授作了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专家简介:吴李君教授,男,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3年)获得者。现任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环境物理与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环境因子与生物体相互作用的研究,主持和承担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课题)等项目,在PNASCancer Research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7年)和国家发明奖二等奖(2006年)等奖项(主要完成人)。现任中国遗传学会理事,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暴露组学与暴露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毒理学会放射毒理专业委员会和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常委,长期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生命学部和医学部学科评审组成员。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