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全国模范教师汤国安教授作客“云端直播”为地旅学院新生讲学

  • 时间:2020-10-14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地旅学院 洪茹芊  韩红豆)2020年10月12日,为进一步强化2020级新生专业思想,培养专业认同感,地旅学院举办“经纬一席谈”暨2020级地理学专业思想教育报告会,全国模范教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应邀在地旅学院实验楼101报告厅通过云会议的形式为全体新生主讲题为《初学地理学》的学术报告,地旅学院院长苏勤,院党委副书记乔静,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朱永恒教授及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2020级地理科学全体新生2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报告,院党委书记贾冠忠、副院长方凤满、曹卫东及地理专业教师、研究生等在线收听了报告,报告会现场由苏勤主持。

汤国安教授以《初识地理学》为报告主题,从地理学的概念、发展、应用及如何学好地理学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以“圆梦地理学”长诗开篇并引用地理学视频,生动形象阐述了地理学的内涵,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地理学的功能、作用、以及地理学背后多姿多彩的世界。

面对2020级地理学新生,汤国安建议同学们要秉承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力争上游的奋斗精神并养成研究型思维,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深入探索并发现捕捉隐含问题,深化对知识的理解。随后,他建议同学们,大学四年要有规划地培养专业兴趣,不断提升研究型课程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并对同学们寄予热切期望。汤国安用充满专业性又不乏幽默的语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互动答疑环节,汤国安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受益匪浅。报告尾声,汤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使在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苏勤总结了本次报告,他代表学院对汤国安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院学子作报告并提供指导和建议予以感谢,并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阐述,同时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充实度过大学四年,为地理学,为安徽师大,为祖国的美好明天不断奋斗。

 

据悉,地旅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每年秋季学期定期举办“丹桂飘香”新生入学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各专业广泛邀请学术大咖、业界精英、知名校友等为新生做好入学指导,相继推出了“经纬一席谈”等系列品牌论坛活动,本次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首次采用“云端直播”形式开展专业思想教育,旨在增强学生对地理学的理解,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报告主讲人汤国安为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科学、GIS空间分析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称号,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等职务,主持国家科技部863重点课题和一般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基金5项,在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研究专著及教材16部,发明授权专利及软件20多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