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教授做客云端“经纬一席谈”为地旅学院新生讲学

  • 时间:2020-10-14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 本网讯(地旅学院 洪茹芊 韩红豆)2020年10月13日,为进一步增进新生对地理科学的认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地旅学院举办“经纬一席谈”暨2020级地理学专业思想教育报告会,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应邀在地旅学院实验楼101报告厅通过云会议的形式为全体新生作题为《新时代的地理学与地理人》的学术报告,地旅学院党委书记贾冠忠,党委副书记乔静,副院长方凤满,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朱永恒教授及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2020级地理科学全体新生2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报告,院长苏勤、副院长曹卫东及地理专业教师、研究生等在线收听了报告,报告会现场由方凤满主持。

傅伯杰院士从新时代地理学的“新”切入主题,从发展目标、研究主题、研究方法、数据来源、新的范式五个方面展开报告。他指出,地理学是一个关乎人类未来命运的基础性学科、方向性学科。新时代的地理人应该具备家国情怀,自然灵魂和人文精神。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地理人应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拓思路、培养思维能力。

 

 面对2020级地理学新生,傅伯杰强调,同学们应先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断培养专业素养,逐渐养成主动的学习态度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并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博览群书、勤于思考、善于合作广交朋友、勇于表达以及有规划的人。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傅伯杰娓娓道来,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互动答疑环节,傅伯杰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受益匪浅。

 

最后,方凤满对本次报告会作出总结。首先感谢傅伯杰院士能在百忙之中参加视频会议并对地理科学类新生未来的发展道路指点迷津。同时,她希望同学们坚定热爱地理学,按照傅伯杰给出的建议,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充实度过大学四年。

 

据悉,地旅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每年秋季学期定期举办“丹桂飘香”新生入学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各专业广泛邀请学术大咖、业界精英、知名校友等为新生做好入学指导,相继推出了“经纬一席谈”等系列品牌论坛活动,本次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首次采用“云端直播”形式开展专业思想教育,旨在增强学生对地理学的理解,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使学生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崭新的视角去迎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

本次报告主讲人傅伯杰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曾获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GU洪堡奖章”等荣誉,曾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现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60余篇,SCI引用7000余次,入选高引用作者,出版著作10余部,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土地管理局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奖项多项。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