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江弱水教授:杜甫与陶潜“同游”——古典文学如何旧题新解?

  • 时间:2020-10-21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中国诗学研究中心)10月18日下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弱水老师应邀作客赭麓诗学讲坛”,作了题为《杜甫与陶潜“同游”——古典文学如何旧题新解》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文学院师生70余人聆听了报告。

江弱水教授从杜甫在成都草堂时期创作的诗歌《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切入,这篇诗作与陶潜斜川诗并序对照发现二诗同作于辛丑年50岁时,再结合其他文献,证明杜甫“老去诗篇浑漫与”源于陶潜“率尔赋诗”。江教授在报告中对杜甫和陶潜诗作进行了细致深入分析,揭示了杜甫与陶潜同游”的特质,阐明了“古典文学如何旧题新解”的路径。江教授强调三点:一要对经典作品进行记,掌握大量的资料,形成深厚的知识积淀。二要善于运用资料,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将各种资料联系起来,形成新的认识和体会,产生豁然贯通的快意。三要结合所处时代,从新的视角研究资料,得出新的认识,形成新的课题,做到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报告结束后,江老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进一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

胡传志教授对江弱水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江老师不仅积淀深厚,而且具有一双“慧眼”,善于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潜文本,用亲切、幽默、精准的语言阐释非常深刻的学术问题,把枯燥的内容讲得娓娓动听,引人入胜


主讲嘉宾简介:江弱水,1963年生,安徽青阳人,1983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1994年获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文学硕士,1999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比较诗学中国古典诗歌。著有《卞之琳诗艺研究》《中西同步与位移:现代诗人丛论》《从王熙凤到波托西》《抽思织锦:诗学观念及文体论集》《古典诗的现代性》《文本的肉身》《秘响旁通:比较诗学与对比文学》《湖上吹水录》《诗的八堂课》指花扯蕊》等;有诗集《线装的心情》、随笔集《陆客台湾》《赖床》等。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